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铁在中国内地第一个物业开发项目开工

2013年12月17日 09: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香港铁路公司(简称港铁)在中国内地的第一个物业开发项目---龙华线车厂上盖发展项目“天颂”开工典礼在深圳启动。中国经济网记者陈颐 摄影

  中国经济网深圳1217日(记者陈颐)香港铁路公司(简称港铁)在中国内地的第一个物业开发项目---龙华线车厂上盖发展项目“天颂开工典礼1216日在深圳隆重启动。该项目是港铁首次在香港以外获得土地开发权,开启了港铁在中国内地物业开发的先河,标志着港铁积极推行“铁路加物业综合发展经营”模式取得了新的突破。 

  港铁作为香港联合交易所的上市公司,被公众认为是全球首屈一指的最成功的铁路公司,它以成功的铁路加物业的可持续综合社会资源的发展模式,根植香港,迈向国际,不断在中国内地、欧洲及澳洲拓展铁路及物业相关项目。2011818日,港铁两家全资子公司——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和港铁物业(深圳)有限公司通过挂牌方式竞得龙华车辆段上盖物业开发一期土地使用权,即目前的“天颂项目。这一项目的成功动工,意味着凝聚了港铁三十多年经验的“轨道交通+物业综合发展经营”模式可以应用于中国内地城市。 

  据港铁公司主席钱果丰先生介绍,“天颂占地89400㎡,规划建筑面积206167㎡,位于4号线龙胜站车辆段上盖,规划用途为商住。该项目融合了深圳地铁龙华线的发展与港铁物业开发的先进理念,不仅会为龙华线车厂上盖的居民带来无缝链接的公共交通,更致力于为其创造优质舒适的居住环境。该物业发展项目预计将于2016年为市民提供约1700个住宅单位和10000平米的商场,以及完善的生活配套设施。“我们通过顺利开通运营全国首条轨道交通BOT项目龙华线以及启动开发天颂项目,港铁成功促进了深港两地在轨道交通多元化投融资方面的合作,同时也将在香港积累三十多年的‘轨道交通+物业综合发展经营’模式在深圳成功应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轨道交通+物业”是指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同时,由于地铁提供出行方便并提升地价,提升后土地价值的一部分通过物业开发回收,以补贴地铁建设资金缺口,并为地铁增加客流。香港创先采用轨道交通+物业”模式的原因是,四十年前香港人口快速增长,基建不到位,房屋严重短缺,交通更是挤的水泄不通。政府为解决交通问题,决定兴建全新的地下铁路。另外,为了缓解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政府决定以商业原则经营铁路,以铁路上盖及周围的土地发展来提供所需资金,轨道交通+物业”应运而生。香港的地铁是以轨道交通+物业”发展模式兴建。此模式不但为城市提供迫切需要的重要铁路接驳网络,亦帮助解决城市所面对的房屋问题,兼顾可持续的基建财政及城市发展。在这个模式下政府不用补贴地铁,更可从沿线土地开发收取地价,有明显的财政效益,同时也可为社会带来可持续的生活方式,促进经济发展。从这种意义上来看,轨道交通已经超越两条轨道和信号灯的概念,它事实上已经延伸到每一个社区居民的面前,与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发生直接的关系。 

  港铁公司行政总裁韦达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港铁公司依托““轨道交通+物业”的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最终实现政府、社会、企业的三赢。首先,对香港政府来说,截止20111231日,香港政府通过向港铁转让土地所获得的收益为979亿元港币;政府通过公开招股,受让部分原先所持有的部分股份获利105亿元港币;当前政府手中所拥有的港铁约76%股票市值约为1116亿元港铁;政府作为股东所获得的现金股息累计为87亿元港币。除去政府在初期的注资322亿元港币,政府自港铁所获得的财务收益累计达到1965亿元港币,且仍在不断增长中。其二,对于香港社会来说,港铁为香港市民贡献了一个高效、优质、票价合理的轨道交通系统,所运营的铁路网络在世界众多同行中稳居前列。运用其丰富的物业发展经验和轨道引导土地开发(TOD)经验,港铁为众多香港市民构建了能够满足衣食住行各项生活需求的优质社区,同时也提供了众多的就业机会。“对港铁本身来说,也从中获得了持续稳定的财务回报。2012年,港铁的利润约为97.8亿元;其中物业开发和物业出租两项,共计贡献了32亿元的利润。在为香港社会创造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之外,也使得港铁的员工充满了自豪感。 

  韦达诚总裁强调说,我们期望全面引入港铁公司在社区综合开发、商场经营管理和物业管理等经验,通过精心的规划、科学的设计以及安全的施工,为深圳市提供优质的物业产品。未来,我们将以“天颂项目为契机,继续积极在中国及国际寻找更多铁路加物业的发展机会。我们相信,“天颂项目将充分展现轨道交通+物业综合发展经营”模式的优势,为下一步深港更深入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推动深圳市和龙华新区的国际化进程贡献力量,也将为港铁在深圳乃至广东、全国的业务发展揭开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