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中东海湾地区成外资投入焦点

2013年11月06日 10: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时间11月6日讯(实习记者 宗晨)据沙特《生活报》11月5日报道:最新数据显示,由于在地区中相对稳定的政治局势以及近年来出台的多项优惠政策,中东地区中看似最不需要融资,处于富裕国家行列的海湾地区各国目前已经成为了外资投入的焦点。

  沙特利雅得大学教授,经济学家哈基姆表示,海湾地区之所以能够吸引外资投入主要可以分为以下三个原因;其一,中东地区其他市场由于受到政治动乱原因而产生的不稳定使得海湾地区市场自2011年以来变成了广大投资者目光的聚焦点,多项市场指标将卡塔尔以及阿联酋评级由初级市场升级为发展中市场,这一指标的升级便意味着这些国家市场将能够吸引到数以百万计的更多外来资金,与此同时,海湾地区目前市场评级中产业向非石油产业发展也使得其能够吸引更多的外商投资者。

  其二,海湾地区各国政府在“阿拉伯之春”动乱时期通过坚持实行大规模国家补助政策而成功稳定了本国政治局势,同时美国经济衰退,欧债危机也使得更多投资者倾向于转入政局稳定,收益有较好保证的海湾地区市场。

  其三,私营行业在海湾国家中的发展,“阿拉伯之春”所引起的政治动乱使得中东各国很难通过减少政府补贴公众项目而达到经济革新,因此海湾地区各国只能够通过对于私营行业的开放以增加民众就业机会以及向民营企业开放限制等措施来达到经济改革目地。通过开放私营产业,海湾地区国家经济达到了多元化,从而能够吸引更多的投资者目光,并且能够更好的抵御来自石油价格降低的威胁。以沙特为例,虽然其本年度第二周期原油产能减少3.7%,但是其非石油产业同期增长4.2%,从而使得其同期经济增长率达到了2.7%。

  哈基姆表示,在更多外商资金进入的大环境下,海湾各国正在更加积极地推出新政策以吸引更多投资。以沙特为例,沙特政府已经决定打破原有外资投入股份不得超出股票市场5%市值等限制,更好地将中东第一大的沙特市场向外商直接投资开放。

  哈基姆同时也表示,虽然大形势利好,但海湾各国之间不同的国情很可能会延缓外资更大规模进入当地市场脚步。以沙特以及卡塔尔为例,在沙特,大多数企业为家族所有制而在卡塔尔,大多数企业为国家所有,而国家在企业中所占大规模股份被禁止在市场流通,政策问题上的敏感性很有可能会减缓吸引外资,经济革新的步伐。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