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墨-中国梦-当代中国艺术精品展"在纽约隆重开幕(图)

2013年11月02日 12: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孙国祥出席“水墨·中国梦——当代中国画精品展”开幕式和颁奖典礼。

 

  盛德国际律师事务所纽约分所合伙人仇晓文女士获得中华文化基金会颁发的“杰出文化贡献奖”。她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希望中美两国各界人士积极参与与大力支持中美文化交流活动,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

  

  出席“水墨·中国梦——当代中国画精品展”的纽约各界嘉宾进行交流。 

  中国经济网纽约11月2日讯(记者张伟 刘宇)应美国中华文化基金会邀请,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与北京文创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水墨·中国梦——当代中国画精品展”日前在纽约国家艺术俱乐部隆重开幕。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孙国祥与夫人,国家艺术俱乐部总裁戴安娜女士、美国艺术家杂志前主编迈克·古米勒、斯蒂文·洛克菲勒与夫人等近200名纽约各界嘉宾出席。

  开幕活动由中华文化基金会理事、大中华集团主席约翰·艾伦主持,中华文化基金会总裁王滨宣读了市长彭博为此次活动特别发来的贺函,祝贺“水墨·中国梦”画展举办成功,并表彰中华文化基金会十年来为纽约多元化文化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孙国祥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充分肯定此次画展在促进中美文化交流上起到的积极作用,并将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颁发中华文化基金会“文化传承特别奖”。北京文创国际集团艺术总监马欣乐、盛德国际律师事务所纽约分所合伙人仇晓文也分别获得中华文化基金会颁发的“杰出文化贡献奖”。仇晓文律师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希望中美两国各界人士积极参与与大力支持中美文化交流活动,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

  与会者同时也缅怀享誉国际的水彩画大师程及的艺术人生。程及在1966年成为美国国家艺术俱乐部115年来第一位来自中国的荣获终生成就奖的艺术家(第二位是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

  据了解,本次展览是中国美协自2008年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同一个世界——中国画家彩绘联合国大家庭艺术大展”之后,时隔五年再一次将中国传统水墨艺术带往大洋彼岸的美洲大陆。展览汇集了刘大为、吴长江、郭怡孮、杜滋龄、谢志高、龙瑞、崔晓东、田黎明、李洋、李爱国、杨晓阳、何加林、卢禹舜等16位当代中国画名家的倾力之作。作品题材涵盖人物、山水、花鸟等传统科目,技法上工笔和写意各有展现。画家借景抒情,托物言志,融入了对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及人性本身的体悟,揭示了水墨映像背后所蕴含的深刻哲学内涵。从中可以窥见,当代中国画家在对传统经典深入研究、继承和创造的基础上,多有融汇西画形式、技法与观念之举,从而使得今天的中国画在表达语汇上更具现代意识、思想内涵上更加丰富与包容、精神上更加注重突出鲜明个性。

  本次展览以传承中国文化、促进多元共融为使命,旨在借美术形式推动中美文化交流与发展,让中国书画艺术走进纽约这样一个举世瞩目的国际大都会,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国美术的优秀品质、丰富内涵和艺术价值,并由此光耀世界。此次参展作品虽然数量不算很多,但件件分量十足,其题材、风格丰富而多变,凝聚了画家独有的艺术个性和审美取向,代表了当前中国画创作的较高水准,不失为中国画鲜活的当代性面貌的一个缩影。观众们可在欣赏中国画清风雅韵的审美过程中获得强烈的视觉和精神享受。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