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杜邦公司董事长:中国舞台 世界机遇

2013年09月13日 0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舞台 世界机遇

  ——访杜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爱伦

  本报记者 李春霞

  杜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爱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正在成为全球市场的主导力量,不仅具有制造业优势,而且越来越体现出整体竞争优势

  记者:当前,全球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新兴经济体增长趋缓,发达经济体复苏缓慢,您作为论坛导师,认为“创新:势在必行”这一主题有何现实意义?

  柯爱伦:世界经济经历了重大的变化,而且这种变化仍在持续。这要求企业寻求创新,包括创新性地思考自身业务组合、商业模式,推动科学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过去的200多年里,杜邦一直积极推动创新,“用科学创造答案”,持续改善人们的生活。

  地球人口的不断增长带来了诸多巨大挑战,包括满足不断增长的人口对食物、能源以及安全防护领域的需求。我们发现,单一科学难以应对这些复杂的挑战。需要整合在多个科学领域的知识,提供完整的科技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实现成功,进而协助解决人类所面临的诸多挑战。科学是全球性的,而应用一定是本地化的。这就需要本地化协力创新,集合大学、中小企业以及政府的力量,公私合作创新的时代已经来临。

  记者:您对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有何展望?

  柯爱伦:我们非常重视像达沃斯论坛这样的平台在推动创新进程中的价值和作用。在这样的平台上,来自世界各地不同领域的新领军者可以相互交流想法、碰撞灵感。而且,这种在会场上的交流还可以延伸到场外,形成切实的合作。人类所面临的可持续发展挑战是如此的巨大和复杂,任何一个国家、一家企业或者单一组织,都不可能独立应对,只有各方创新,才能找到最有效的解决方案。像达沃斯论坛这样的平台为与会者的创新与合作提供了机会。

  记者:中国正以改革创新驱动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打造经济升级版,您对此作何评价?

  柯爱伦:中国变化太快了,作为一家跨国企业,我们必须跟上这种变化。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正在成为全球市场的主导力量,不仅具有制造业优势,而且越来越体现出整体的竞争优势,包括在创新领域的优势。中国的发展为中国人民提供了舞台,这是世界经济的巨大福祉。

  中国正成为全球商品进口市场,向消费型经济转变,这很鼓舞人心。我注意到中国政府特别关注经济的稳定和平衡发展,并相信这样的关注对于中国经济和社会的长远发展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中国的产业升级和城镇化发展将会面对不少新的挑战,在应对那些挑战的过程中,创新能够发挥巨大的作用。

  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对全球经济的发展意义深远。以光伏产业发展为例,中国国内新能源消费的发展、中国光伏企业对产品品质的提升,不仅将推动世界光伏产业的技术发展,也将让绿色能源的未来变得更加触手可及。

  记者: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科技企业,杜邦是如何通过创新来实现绿色增长的?

  柯爱伦:创新需要资金投入。研发投入的关键不在于投入规模的大小,而在于持续性的投入,以及对投入成果的管理与衡量。这就是我们在过去历次经济危机中都不减少研发投入的原因。只有保持对创新的投入,一家企业才能够确保有新的、有效的产品来解决客户所遇到的业务挑战。

  杜邦非常重视在金砖国家等成长型市场中的研发创新投入,与当地客户及合作伙伴一起协力创新。我们在成长型市场中设立研发中心或者创新中心,加强在当地的科研开发活动与杜邦全球研发网络的融合,通过现代通讯技术,例如视频会议的形式,让处在不同地区的杜邦技术和工程人员,共同为解决某一地区的客户需要而努力。这也是整合创新活动的力量所在。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