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密西根州州长访华 带来一个不一样的底特律

2013年09月07日 15: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9月7日讯 (记者沈则瑾)美国密西根州州长里克-斯奈德9月5日在上海开始其为期10天的中国之旅,他率领的州政府官员、企业界人士和旅游部门高层40余人将访问上海、重庆以及北京,共同推广密西根州作为旅游或海外经济发展的理想之地。

    斯奈德说,“我们将帮助中国更全面深入地了解密西根州,包括其美丽的自然风光、优质的大学教育以及以设计并制造全世界最好汽车著称的汽车工业地。”他希望更多中国企业和个人能感受“淳静密西根”的热情好客,并能在全世界最先进的科技创新中心找到巨大的企业发展价值及机遇。

    这是斯奈德州长3年来第三次访华,随着他的频频访华,来自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已有显著增长。他一到上海,就对密西根州最大的城市底特律的财政重组情况向记者进行了说明,并以一部短片介绍了“强者归来正在上演”的底特律市,表明“底特律市正在面临一个艰难的转型过程,但是它的未来一定充满活力和生机。”

    “越来越多的新兴产业及有志于创业的青年涌向底特律,整个城市正在见证一个惊人、积极的转型。”斯奈德说,“城市的转型正在大步迈进,而维持市政府的财务稳定是为这个城市带去更快的经济增长,帮助底特律全面复苏的最关键环节。”

    斯奈德说,全世界听到了太多关于底特律市的财政问题,却忽略了发生在这个城市的那些积极的、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功故事。其实底特律市面临的挑战可以追溯到60年前,现在的重新改造是希望停止其衰落,真正解决其债务问题,这也是整个密西根州整体复兴与发展的一部分。

    斯奈德说,底特律市的债务问题是今年年初开始解决的,2014年会有一个根本解决的“一揽子”方案,可以想象这几年底特律市会比较困难,但他对这个城市的未来充满信心,相信会有更多投资进入,重新创造其辉煌的未来。

    事实上这几年底特律市已开始走上复兴之路,获得了大量投资,增加了很多就业机会,尤其是创业能力很强的年轻人正在回归底特律市,这是改造城市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个很好的趋势。斯奈德说,美国两大汽车公司都经历过破产保护,但他们发展得更好了,都重现辉煌了,这是走向复苏的必由之路,一个企业是这样,一个城市也是这样。

    “许多人都知道密西根汽车行业的领先地位,却并不知道密西根州在美国专利署注册的创纪录的专利项目,都和州内工程技术人才的技术革新以及密西根州内的大学同IT公司间的紧密合作密不可分。”斯奈德说,“大家也许并不知道底特律市是除了首都华盛顿特区外,全美唯一一处设有专利办公室的城市,这也证明了密西根州作为国家科技领导者的重要地位。”

    “我们已经吸引了来自上汽集团、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长安、吉利等100多家中国汽车企业的投资,大、中小企业都有,我们也非常期待更多中国汽车制造公司来密西根州投资发展。”斯奈德表示,“在密西根州,我们很高兴能与许多贵国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进行合作,如中航工业的耐世特、延锋伟世通、敏实集团、福耀汽车玻璃、万向、宁波华翔、安徽中兴汽车、北京京西重工和中原内配。”

    密西根州作为全球汽车研发中心,拥有超过375家汽车研发中心的工厂,其中有120家是外资。密西根州在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方面处于全美第一,州内拥有12个组装厂,生产并组装超过全国20%的汽车和轻型卡车。州内拥有1526个工具、模具机构,这个数量也在全美位居首位。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