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斗卫星导航走进东盟 助力东盟经济增长

2013年09月06日 16: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5日,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国际合作与投资论坛在广西举行。中国经济网记者彭金美 摄

 

    中国经济网南宁9月6日讯(记者彭金美)昨日,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国际合作与投资论坛在广西沃顿国际大酒店举行。与会的中国与东盟国家官员、专家、企业代表纷纷围绕感知北斗、服务东盟的主题进行探讨,谋划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国际合作与投资的未来蓝图。

    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卫星应用研究院院长李忠宝作了“北斗企业代表团”主题报告。与会的专家、代表就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进行了研讨与交流,分别就北斗在防灾减灾、智能交通、公共安全中的应用、金融机构携手企业“走出去”、北斗高精度应用等领域作了多场精彩报告。

    2012年12月27日,北斗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顺利完成北斗系统第二步建设目标,并具备了覆盖亚太地区的服务能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按照“三步走”的总体规划,“先区域、后全球,先有源、后无源”的总体发展思路分步实施,形成突出区域、面向世界、富有特色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展道路。因此,北斗走向东盟是大势所趋,是北斗系统发展总体规划的题中之意。

    北斗系统正式提供服务以来,持续开展了空间信号质量,空间信号精度,定位、测速、授时服务能力等全面测试。结果表明,系统运行连续、稳定,性能满足设计预期指标。目前,北斗系统提供的定位、导航、授时、短报文等服务,在交通运输、气象、渔业、林业、测绘、应急救援等领域的应用逐步成熟,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大众车载、智能手机等应用逐步面市,正在走入普通百姓的生活。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北斗能为东盟提供诸如应急减灾、交通运输、精细农业等多领域的服务,东盟也热切期待北斗为他们带来全新的卫星导航体验。

    47%的东盟国家以服务业为主,尤其是交通运输业、旅游业等成为诸多国家的支柱产业,因此,与会代表、专家表示,北斗系统可在铁路、公路、水利、河运、航运、物流、位置服务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助力东盟经济增长。针对印尼等国多岛屿、国土分散、灾害频发的特征,北斗系统可在地震、洪涝等突然自燃灾害的情形下,为岛屿间或者海上的应急通信提供支持。对于具有较长海岸线的国家,如印度尼西亚等,北斗系统能为无地面通信网络支持的海上船只、游轮监控提供导航定位服务。北斗还能为泰国等国提供精细农业管理,提升粮食产量。对于以石油、天然气、矿产资源等原材料出口行业为支柱产业的东盟国家,如缅甸等,北斗系统在陆地与海洋测绘、资源调查、土建工程、矿山、尤其在地质勘探、海上石油作业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北斗走进东盟,也是北斗企业走出去的一次绝佳机遇。专家表示,北斗走进东盟,可以推动北斗产业投资集群走进东盟,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双向投资与合作,而且北斗卫星导航产业的研发、生产、展示和应用基地向东盟延伸,有助于形成北斗产业集群,更好地做大做强北斗卫星导航产业。

    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国际合作与投资论坛由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中国卫星导航管理办公室、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主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工业科学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北斗导航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武汉信息技术外包服务与研究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管委会办公室、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承办。中国相关部委及地方政府主管部门代表、中国与东盟投资促进机构官员及部分主管部门代表、中国与东盟相关研究咨询机构、金融机构及专家学者代表、中国与东盟产业园区代表、中国与东盟卫星导航产业相关企业代表共300人参加了会议。

    北斗此次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是北斗东盟行的首项重要活动。此次博览会,北斗将参加东盟产业园区招商大会、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论坛、中国—东盟博览会投资合作圆桌会、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以及专门为北斗开设的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国际合作与投资论坛等活动。

 

 

点击进入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专题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