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史大卓委员:建中药材生产基地严控重金属农残超标

2013年09月06日 08: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淑丽

 

 

全国政协委员吴明江、曹洪欣、史大卓做客中国经济网“调研归来”栏目 裴小阁摄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医政司原司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吴明江  裴小阁摄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划财务司司长曹洪欣  裴小阁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史大卓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6日讯 针对前段时间曝出的“中国七成中药原材料含有农残”的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曹洪欣、吴明江、史大卓4日在做客中国经济网“调研归来”栏目时认为,国家应加大对中药材生产基地的建设和发展,同时注重加强相关技术人员的队伍建设。(点击进入访谈全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史大卓介绍说,中药材含农残、重金属含量超标等问题,最近许多报纸都有报道,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关系到国计民生,关系到广大患者生命安全。他说,中药材在古代不是种植的,基本上都是野生,而且由于古代传统的生活方式,打农药的机会比较少。如今大部分中药都是种植,而且供需不平衡,随着人们对中医的需求越来越高,对中药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部分厂商为了追求利益,追求高产量,盲目的施加一些农药,造成一些不良的影响,这确实是不允许的。随着农业的发展,经济的发展,目前空气、土地等出现重金属超标等污染问题,这些情况还是存在的,给中药材含重金属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如何合理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国家强调建中药材种植基地,进行规范化种植,从源头开始规范,相信会得到一定的改善。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医政司原司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吴明江认为,国家除了要加大对中药材生产基地的建设和发展外,还应该加大相关技术人才的队伍建设。

    他说,中药药材本身的生产、鉴定,判定药材的质量,是真是假,是好是坏,还有中药材的加工、刨制过程,如何使它的毒性降低,有效成分更好的发挥,这些都需要有相应的技术人员,以前叫药工,而这支队伍虽然不在前台,但是在质量控制当中,在质量提升当中很重要,所以我有一个建议,除了我们中医医生要重视,医院建设要重视,基地要重视,也要加强药工队伍的建设,他们的本事的传承,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而且我觉得逐渐总结他们的经验,形成科学的、规范的流程,也是很重要的。因为中药材我是看不出来是真是假,可是他拿在手里,闻一闻,尝一尝,看一看,就能知道,这个本事也需要也人来接班。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划财务司司长曹洪欣说,中药材农药残留问题已引起国家高度重视,一方面工信部和国家中药管理局牵头,组织中药材发展规划。另一方面通过新闻媒体加大曝光力度,督促监管部门改进工作方式。他介绍说,前一段国家药监局和地方政府签订了质量协议,加强中药材从资源普查,到资源监管,到中药材整个环节管理过程进一步标准化建设制度的完善。

(责任编辑:王淑丽)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