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曹洪欣委员澄清"中药含毒论":药效缘自独特理论

2013年09月06日 08: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淑丽

全国政协委员吴明江、曹洪欣、史大卓做客中国经济网“调研归来”栏目 裴小阁摄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划财务司司长曹洪欣  裴小阁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史大卓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6日讯  针对前段时间曝出的“同仁堂40多种药品含有朱砂”、“云南白药保密处方被质疑含有毒成分”、“汉森制药拳头产品四磨汤被曝含致癌物”等关于中药是否含毒的讨论,全国政协委员曹洪欣、吴明江、史大卓4日在做客中国经济网“调研归来”栏目时表示,目前报道的这些药物都是安全的,是符合国家标准的,中药具有“以毒攻毒”等独特的医学理论,新闻报道在对中药的认识上不够全面。(点击进入访谈全文)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划财务司司长曹洪欣解释说,比如中药中含朱砂的问题。几千年来,在中国历史的本草书中,包括药典,公认朱砂有安神、明目的作用,对安神、失眠有很好的效果。同仁堂一些经典药方里含有朱砂,这个含量应该说在国家药典安全用量范围内,既符合中国的标准,又符合香港和欧洲的标准。

    他说,当时因为有的媒体报道不全面,检测部门检测的又不完全准确,结果把汞和朱砂混为一谈。严格来说,中药里不应含汞,但是朱砂和汞不是一个概念,最后国家权威部门进行了检测,包括第三方检测,都证实了目前报道的这些药物是安全的,而且符合国家标准。

    对于“云南白药保密处方被质疑含有毒成分”的报道,曹洪欣委员认为,云南白药有一种药大家比较认可,就是川乌,它含有乌头碱,有乌头碱并不能把它定位为有毒成分。无论是外用,还是口服,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是不会出现问题的。出现云南白药用药安全的事件,他认为应该认真研究到底是哪个环节出现问题,而不能单纯把中毒定位为云南白药就是有毒。

    曹洪欣委员解释说,在对毒的认识上,中医和西方标准很不同,中医是中华文化和生命科学相结合的医学,常常在医学理论里有很多独特的地方,比方以毒攻毒理论。有一些有毒的中药,中医讲一方面确实有毒,比如砒霜,比方说马仙子,恰恰这些药都是治大病的药,比如治疗白血病,治疗肿瘤。又有一些作用大,没毒的药,中医认为它是有毒的,比如现在都可以上餐桌的蝎子,但中医认为它有毒,因为它力量大,能疏风通络。还有一些,含有有毒成分,但中医认为,在泡制的情况下能够解毒,而且合理用药,确实能够起到治疗的作用。比方说乌头等,治疗风湿、心功能不全等,合理用药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所以对中药,还要从两方面来看,之前说同仁堂中药有毒,是报道混淆了汞和朱砂的概念,造成了老百姓的迷茫、困惑。

    他举例说,八十年代,日本大量报道中国的小柴胡导致了很多肾衰,当时他们是当保健品用,到九十年代他们发现并不是药本身有毒,是他们不懂而且有人乱用造成的,最后九十年代一直到新世纪,日本没有一篇论文报道小柴胡有毒,这需要有个认识的过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史大卓认为,有毒没毒还有一个量的问题,任何一个药物达到一定量之后,超过了,就要产生一定毒性,包括我们平时吃的人参,吃的过量也会有毒。其次,这个毒是针对病人来讲,有没有病,有病的情况下药物来治病就没毒了,这就是“以毒攻毒”的原理。他认为,中药行业今后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如何更合理、更科学的把中药中相应的物质,把相应重金属的物质在可靠的标准之内能够让国际认同,让患者认同,这样尽可能减少不合理的应用,这也是减少负面反应产生的一个方面。

(责任编辑:王淑丽)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