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曹洪欣委员:中药出口只占全球3%不准确 "走出去"有三壁垒

2013年09月06日 08: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淑丽

全国政协委员吴明江、曹洪欣、史大卓做客中国经济网“调研归来”栏目 裴小阁摄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划财务司司长曹洪欣  裴小阁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史大卓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6日讯 针对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称“中国的中药出口额仅占全球的3%到5%,还比不上近邻韩国和日本”,一些中药企业“走出去”后,迄今还没有一例以治疗性药品通过美国FDA(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批准的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曹洪欣、吴明江、史大卓4日在做客中国经济网“调研归来”栏目时认为。3%到5%这个数字不十分准确,中药企业“走出去”有三大壁垒。(点击进入访谈全文)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划财务司司长曹洪欣介绍说,我国中药出口有多个途径,有商务,有外贸,还有其他途径比如食品,很多中药是通过食品出去的,这样就进入不了统计口径。

    他说,近几年,我国中药材的出口数量在逐步增加,同时,国外进口的,经国外加工又回国的这种洋药也在增加。比如说银杏叶片今那多,银杏叶是我国的中药原材料,原材料卖到国外,国外加工又卖到我们。我国这种高附加值的中药产品,在美国FDA中还没有一例。但是我国有两个药,一个是青蒿素,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药,为非洲人民防治疟疾做出巨大贡献。还有一个药,已经正式进入欧盟市场,应该说这是一个突破。

    对于中药走向世界,曹洪欣委员认为存在三大壁垒。一是技术壁垒。所谓技术壁垒,像美国FDA它要求中药完全像化学药物那样,如果按这个标准,中药多成分、多靶点,整体调节的优势就要丢掉,这是从技术上我们很难和国际上,和美国FDA接轨。欧盟还接受了我们这种观点,最近把这个药引进了。第二个是文化壁垒,中药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我们占有绝对的优势,但是对中医这种治病模式,包括中药的使用,他们在文化上很难接受,虽然现在美国对中药的使用逐渐增加,用汤药的人逐渐增加,用针灸的人逐渐增加,但中药的成药还很难进入。第三个壁垒是经济,国外的药愿意打入中国,包括有些淘汰的药进入中国,但是我们的药很难进入其他的国家,这里涉及到经济的竞争。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中国国宝的中药,现在还有人提出疑义,我们作为从事中药这么多年的人,心里很不是滋味。我和史委员都属于每人治疗几十万病人的医生,至今用药没有一个副作用。”曹洪欣委员说,但是如果用西方标准看中医药,中药走向世界确实存在问题,他建议国家加强中药的标准建设,我们掌握我们的标准,和国际接轨,让全世界认可中药文化,认可中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中药走向世界应该是不成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史大卓介绍说,美国、欧洲的一些超市,有很多中药的饮片,大多数都是从台湾、新加坡进去的,为什么中国的饮片,直接进到美国欧洲,不如台湾、不如香港,不如其他的国家。他认为,文化壁垒是比较重要的方面,另一方面,我国改革开放了三十年,但是相对而言,和欧美国家交流的程度与香港、新加坡等地还存在一定差距。 

    此外,史大卓委员还认为,美国FDA中没有一例中药,核心问题在于中药的化学成分很复杂,因为一个植物药包括着上百种成分,甚至几百种成分,搞清楚这些成分,每个成分的作用机理,这是非常难的事情,而且之间相互的作用更难,但FDA恰恰拿这一块要求中药,就像刚才曹委员谈到的技术壁垒,用他们的技术要求中国,这方面有很多工作,很多研究需要我们来做。

(责任编辑:王淑丽)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