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吴明江委员谈医药腐败:规范定价机制让药价透明化

2013年09月06日 08: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淑丽

 

全国政协委员吴明江、曹洪欣、史大卓做客中国经济网“调研归来”栏目 裴小阁摄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医政司原司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吴明江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6日讯 最近葛兰素史克等知名药企行贿受贿事件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行贿受贿细节不断曝出,对于这种行业乱象,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医政司原司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吴明江4日在做客中国经济网“调研归来”栏目时认为,专业知识的不对称,使得医生的“这一支笔”至关重要,因此也为医药企业在营销中提供了不规范空间,解决这个问题,最重要的还是要规范药品的定价机制,规范营销过程,让一切阳光化,此外,还要下大决心解决以药补医的补偿机制。(点击进入访谈全文)

    吴明江委员认为,如何更深层的看待行贿受贿现象背后的复杂原因?他说首先要认识到医疗服务行业的特殊性。比如医生和患者之间,在疾病的诊断治疗过程中,基本上听医生的,因为这方面的知识患者懂不了那么多,医生是专家,这就是信息不对称,医生决定患者用什么药,这是医疗服务当中显著的特点,和一般产品的营销,和一般的服务完全不一样。有了这个特性,药企才有了不规范的空间。

    他认为,很重要的是要规范药品的定价机制,这个药到底值多少钱?到底有多大的空间?这个问题要进一步的健全。还有营销的过程,是不是能进一步规范,做到公开透明。第三个很重要的,要下大决心解决以药补医的补偿机制,有的专家说的很直截了当,药企和医院,你们是利益共同体。要把这个链条切断,就必须改变当前以药补医的相关政策,这个内容已经列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项重大内容,像有些地方提出药品零差销售,医生靠什么吃饭?医生靠本事吃饭,而不是靠卖药吃饭。

    此外,针对医药企业借支持医生参加学术活动的名义,达到行贿受贿促进销售的目的,吴明江委员表示,作为一个医生,参加学术交流活动,了解药品新的进展,医疗器械新的进展,对于提升他业务服务的水平,是件好事,不是他个人需要,而是整个行业都需要,作为医药企业来讲,他不断地研发,也需要把他的产品介绍给用药的机构,也需要有个交流的平台。即使有些老药,在运用中也有如何规范使用,如何进一步提高它的使用效率这样的研究。医药企业在这个领域里是专家,所以这个交流也是很正常的,也是国际上一个惯例。既然是个惯例,是个应该的事情,就应该把好事做好,而不应该变味,这里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应该把支持和赞助规范化,能够暴露在阳光下。我国在这个方面缺乏明确的规范和制度,到底怎么做才合法、合规,没有这样的规定,我们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加快这方面的研究,制定相关的规定。

(责任编辑:王淑丽)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