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吴明江委员谈降药价:网上售药不可取 直销形式可借鉴

2013年09月06日 08: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淑丽

 

全国政协委员吴明江、曹洪欣、史大卓做客中国经济网“调研归来”栏目 裴小阁摄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医政司原司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吴明江  裴小阁摄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划财务司司长曹洪欣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6日讯 药价虚高一直饱受诟病,今年7月2日,发改委开启了新一轮为期四个月的药企成本价格调查,很多人对此持质疑态度,如何解决药价虚高问题,难点在哪,全国政协委员曹洪欣、吴明江、史大卓4日在做客中国经济网“调研归来”栏目时给出了自己的见解。(点击进入访谈全文)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医政司原司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吴明江认为,首要任务就是制定合理、科学的药品定价机制。企业生产药品,首先必须要保证质量,必须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其次,价格绝对不是唯一的因素,必须考虑医药生产过程中实实在在的成本。此外,一定要保证药品的正常供应,不能因为竞标价格,把价格压下去了,没有人生产了,药品也没了。除此以外,还应该尽可能的减少流通环节,流通环节层层加价,最后出来的价格,并不是药品实际的价格,这是很重要的。

    吴明江委员认为,实际上大家可以从网络购物中得到启示,网购为什么便宜,实际上就是直销,很好的模式,减少中间环节。但他并不赞成网上购买药品,因为药品还是一个很特殊的东西,需要在医生的处方指导下来用药。

    他建议推进集中配送,相关的医药企业、药品商店能够连锁经营。从企业直接发往北京,从北京的配送中心直接发到各个药店,再送到医院,这样流通环节减少,不再层层加价,对药品价格管控也会有一定作用。这说上去虽然很明白,也做了很多年,但是往往一管,一竞标,一降价,药就没了。另外,要砍断利益链条,就会涉及到相关部门的利益调整,难度很大,需要通盘考虑来推进,不然的话官方经常说药降价了,老百姓感觉仍然不明显。

    对于有网友说“药价比较高,是药厂说了算,所以能给医院很多回扣”,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划财务司司长曹洪欣表示,药价绝对不是药厂说了算,药厂只是拿出一个价格申报参考,他认为发改委开展4个月药品价格调研,关键目标是制定科学的药品价格制定的体系。

    曹洪欣委员介绍说,目前我国药品价格制定基本有三类,一个是利润过高的药,出现了三分之一成本,三分之一利润,三分之一行贿。一个是利润中等的药,也就是利润将将维持生产规模,在挣扎中发展。另一类就是药品价格过低,就是我们一定就定低了,而且我们国内有很多这种小企业,中小企业,那些有特色的药,品种不多,但是价格压得很低,药的原材料上涨,支撑的成本价上涨,药就消失了,比如我们国内生物制剂的药厂消失了,需要这种药时,大陆没有,只能到香港去买,出现了这种药品回流,这种现象全因为价格是导向。

    他认为,核心是制定科学的药品价格制定体系,这个体系不是专家说了算,也不是领导说了算,也不是招标说了算,要真正考虑成本核算、利润空间,营销环节等。营销环节越短,老百姓越实惠,药厂还有发展的空间。营销环节越长,药厂越要投入跟多的精力,层层拔毛,老百姓负担就加大。

(责任编辑:王淑丽)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