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CT行业引领绿色增长

2013年08月07日 16: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际电信联盟(ITU)和TechAmerica共同主办,由微软巴黎总部承办的第二届国际电联绿色标准周上,业界领导人在绿色标准周活动结束时发表了一项宣言,并对绿色议程做出了承诺。该项活动系TechAmerica欧洲分部联合组织,由微软在巴黎举行。来自私营和公共部门的150多位与会者达成一致,其中包括阿尔卡特朗讯、AT&T、思科、戴尔、富士通、惠普、华为、Infosys、英特尔、KPN、微软、诺基亚西门子网络、Orange、意大利电信和西班牙电信等主要ICT企业的碳承诺。

    为了实现一战略,ICT行业对于应对气候变化、提高资源利用率,完成202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比1990年降低15%的目标至关重要。这其中的一个关键就是开发绿色ICT标准,这也是2012年9月17日至21日于巴黎举办的第二届绿色标准周的关注重点。

    在当前经济紧缩期,升级IT基础设施和服务有利于环境保护和经济复苏,而G20的政治领导人(包括法国、欧盟27国和发展中国家的首脑)则为这项工作的推进提供了动力。除了通过采购更加智能的ICT技术之外,各国政府还需提升现有的能效国际标准,为鼓励成立新公司和创新技术建立国际法规框架。反过来,这也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增长。

    其次,政府应当认识到ICT行业已经作出很多努力,投入巨资进行技术创新以减缓大量的碳排放,这也提供了具有技术含量的工作,以及具有竞争力的增长和优势。绿色ICT在支持经济复苏方面的潜力是不可低估的。那些没有让紧缩计划阻碍技术升级的国家已经用数字证明了这一点。例如,英国的ICT市场每年开支1400亿英磅(18%来源于公共部门),占英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2%,预计2013年,ICT市场将成立2500个新企业,并创造78200个新的就业机会。据估计,在占主要世界碳排放比例的建筑和运输部门中,到 2020年以ICT为基础的解决方案产生的综合效应将带来价值4960亿美元的全球节能和碳减排。在汽车行业(ITS)和能源传输分配(智能电网)中运用 ICT措施将为全球增加价值6430亿英磅的能量,并减少6.2兆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经济部门运用ICT技术带来的总减排量约为7.8兆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即15%的全球碳排放。

    尽管很多国家在利用这项技术方面还比较落后,但本届绿色标准周对这一问题还是表示了强烈的关注。举例来说,许多政府数据中心已经过时并且高度耗能,而下一代云计算解决方案则会使数据中心接近碳中和。对下一代计算机的公共投资将用于诸如大型数据中心的建设,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大型数据中心将每年为欧洲节省1000亿英磅。

    尽管存在这种担忧,一些国家和地区在应用核心ICT技术方面表现出的领导能力还是值得称赞的。因此,我们敦促国际电联:

    通过在各国,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制定绿色技术的最佳实践和标准,以鼓励绿色技术的转让和推广,尊重相关知识产权。

    在下一届世界电信标准全会来临之际,将新的绿色技术的发展反映在ITU的有关决议中。

    开发绿色ICT指标,由感兴趣的国家和城市自愿采用。

    建立一个门户网站,包括电子互动论坛,用来交流和传播ICT和环境可持续发展之间的构想、经验、标准和最佳实践。

    提高对ICT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认识,促进信息共享,特别是推广使用更节能的设备和网络、更高效的工作方法以及取代高耗能的ICT技术。

    建立一个全球性的ICT平台,提高公众对ICT积极潜在作用(如减少数字鸿沟和回收机会)的认识,也包括对低效废弃ICT电气和电子设备(WEEE或电子废物)对环境和健康消极影响的认识。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