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色ICT标准——环境可持续性的实现路径之一

2013年08月07日 16: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国际电联远程通信标准化组织(ITU-T)、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

    包括卫星、移动电话、互联网在内的信息通讯技术(ICTs)在解决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问题上能够发挥关键作用。

    2012年11月,在迪拜举行的世界电信标准大会(WTSA-12)上,ITU的193个成员国通过了关于“ICT、环境和气候变化”的第73号决议。

    通过提升ICT对于解决环境问题(包括气候变化问题)作用的认识,ITU-T致力于促进应用创新的ICT解决方法应对环境问题,同时制定绿色ICT标准以实现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ITU-T第五研究小组是ITU在环境和气候变化方面的主要研究小组。目前正在研究的气候变化问题(工作范围)包括:

    Q 13/5——降低电子废物等的环境影响;

    Q 14/5——为发展中国家农村通信建设低成本、可持续的电信基础设施;

    Q 15/5—— ICT与适应气候变化;

    Q 16/5——利用和提高ICT的环境可持续性;

    Q 17/5—— ICT行业的能效和环境标准的协调;

    Q 18/5—— ICT环境影响评价方法;

    Q 19/5——供电系统。

    二、ICT行业环境影响评价方法

    ITU-T正在制定评价ICT环境影响的一套标准化方法,包括ICT行业本身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和通过在其他行业应用绿色ICT技术实现的减排量。这套方法是在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委员会(UNFCCC)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等60多个行业组织合作的基础上开发出来的。

    ITU-T L.1400建议《信息通信技术环境影响评价方法的概述和基本原则》提出了ICT环境影响评价和报告的基本原则,并列出了评价和报告以下领域环境影响的不同方法:

    a. ICT产品、网络和服务;

    b. ICT项目;

    c.组织机构的ICT;

    d.城市的ICT(本报告撰写期间正在制定);

    e.国家或国家集团的ICT(本报告撰写期间正在制定)。

    ITU-T L.1410建议《信息通信技术相关产品、网络和服务的环境影响评价方法》规定了评价ICT产品、网络和服务的直接环境影响和非ICT行业温室气体排放间接影响的标准方法。这一方法是在ISO 14040和ISO 14044中标准化的生命周期评估(LCA)方法的基础之上制定的。

    ITU-T L.1420建议《组织机构信息通信技术的能耗和温室气体影响的评价方法》将组织机构在能耗和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应当遵守的要求标准化。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