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加利亚立法保障青年就业

2013年07月31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春荣

  应对越来越多青年失业难题

  保加利亚立法保障青年就业

  记者张春荣

  本报索非亚电 记者张春荣报道:保加利亚议会日前通过鼓励青年人就业修改法草案,决定由国家出资,减轻业主雇工费用负担,为保障失业青年广泛就业奠定基础。

  新法规定,国家有义务向受过中、高等教育的29岁以下失业人员提供第一个工作岗位。为鼓励企业雇佣年轻失业人员,国家向业主提供6个月至18个月的雇工费用补贴。具体做法是:对于雇佣失业青年的企业,前6个月国家给予的补贴占雇工费用的30%;接下来的6个月占雇工费用的50%;最后6个月占雇工费用的75%。凡近12个月在劳动局登记注册的失业青年,均享有优先就业的权利。对于只受过基础教育的年轻人,一旦被企业聘用,其保险金和在相关公司的学艺费用由国家承担。这项鼓励就业措施所需费用由劳动和社会政策部拟定年度就业计划,国家财政和欧盟据此专项拨款。

  近年来,保经济持续下滑,截至今年4月失业率已攀升至13.8%。在日益扩大的失业大军中,失业青年达7万多人。越来越多青年人失业,已成为困扰社会的一大难题。据保议会劳动和社会政策委员会主席尼诺娃预测,新法通过后,全国将有7.1万名失业青年获得就业机会。(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