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MF促美联储加大货币政策透明度

2013年07月30日 07: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 伟

  IMF促美联储加大货币政策透明度

  本报驻纽约记者 张 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美联储如果能提供一个更明确的指引,市场就会有更多时间调整。美联储政策缺乏透明度可能会导致借款成本飙升,严重阻碍美国经济复苏并可能殃及全球经济。

  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考虑退出宽松货币政策之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敦促美联储加大政策透明度。IMF在美国经济年度评估报告中称,美联储政策缺乏透明度可能会导致借款成本飙升,严重阻碍美国经济复苏并可能殃及全球经济。

  IMF在报告中表示,增加透明度、加强与公众的政策沟通,在退出前和退出过程中都极其重要;美联储如果能提供一个更明确的指引,市场就会有更多时间调整;如果市场对美联储的计划缺乏把握,投资者对美联储过早退出货币宽松政策的担忧可能导致10年期美国国债至少上升125个基点。

  IMF这一估计数字是在市场误认为美联储缩减购债时限将比IMF预期提前两个季度的情况下得出的。IMF总裁拉加德此前表示,IMF建议美联储维持每月规模85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至少到2013年年底。但是这一建议与美联储的意见相左。美联储认为,如果经济出现好转,将考虑提前缩减债券购买规模。自从美联储5月份暗示将在今年晚些时候缩减资产购买计划之后,美国金融市场有所趋紧,但总体而言,美国货币政策仍然相当宽松。此间分析人士预测,美联储官员将在本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货币政策会议上讨论是否调整或修改他们的“前瞻性政策指引”。

  IMF在报告中称,由于薪资税减免期结束和政府部门开支削减等因素,美国经济今年的增速将从去年的2.2%放缓至1.7%,比上月公布的预测值调降了0.2个百分点,但是受益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房地产复苏,美国的经济增长在明年将提速。IMF认为,尽管美国政策制定者在年初避免了“财政悬崖”,但是薪资税减免期结束和几乎涉及所有政府部门的开支削减计划正在影响今年的经济增长。美国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增速为1.8%,今年第二季度的增速可能会更慢。

  尽管美国经济复苏仍然面临“逆风”,但是“经济复苏的性质似乎正在发生变化”。股市市值在2013年创出新高,房屋平均价格在过去12个月中的上涨超过了10%,家庭资产负债表和私人部门需求增强,建筑活动回升,劳动力市场改善,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宽松的货币政策,预计美国经济的增速在明年将升至2.7%。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增长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力度超过预期的财政整顿、比预期更早到来的美联储加息、疲弱的外部环境和严重的结构性失业。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