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强生CEO关注中国医疗市场:把"养病"转为"养生"

2013年06月07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 颐

    (原标题:关注中国关注西部——访强生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克斯·戈尔斯基)

    本报记者陈颐


    

    亚历克斯·戈尔斯基


    在强生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克斯·戈尔斯基言谈举止中,处处透着雷厉风行的个性。6月5日他乘坐专机来到中国,参加成都财富全球论坛。“这是我2013年第三次到中国。关注中国未来的发展是本次论坛的主题,这是吸引我参加的原因。对强生来说,中国是个非常独特而重要的市场。我参加的是‘中国经济转变’的小组讨论,中国在经济增长和医疗行业领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这场对话讨论的重点是中国社会未来的生产力和幸福感如何从一种花费变成一种投资。”

    在成都财富全球论坛“中国新未来”这一主题下,亚历克斯·戈尔斯基关注的是强生如何利用这个新未来中的机会,将公司的全球计划融入中国战略。他认为,中国正逐步形成以消费为导向的社会,这个进程发展得非常快。当国内消费已经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因素时,城市人口快速增长,人们对医疗健康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医疗支出也就越来越成为城市居民家庭花费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作为全球领先的医疗企业,强生非常注重在中国这样一个快速增长市场上的良好表现。

    亚历克斯·戈尔斯基分析说,提供有效、平价、可持续的医疗健康服务是目前全世界面临的最大课题。强生希望能成为攻克这一难题的领导企业。但截至目前,世界各国尚无“灵丹妙药”。为此,政府部门、商业机构和科研机构必须密切合作,共同应对新的挑战。强生认为,当务之急必须从更加关注保健和预防入手——即把“养病”转化为“养生”。

    为此,医疗保健企业需要投入人力物力创新开发更多的保健和相关服务类产品。亚历克斯·戈尔斯基强调说,我们的战略思路是以不断积累的新兴科技创新力量去发展中国的研发实力,因此我们在中国建立了“端到端”的研发模式,还将在上海成立创新研发中心。目前,“中国制造”正被我们努力转化为“中国创造”。

    强生作为世界上最具综合性、业务分布范围最广的健康护理产品制造商和服务商,在进入中国的近30年里,为推动中国卫生事业发展、促进经济和就业等做出了积极贡献。亚历克斯·戈尔斯基说,强生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机会,在国内扩展业务范围。其中,投资中西部是强生“本土市场”战略蓝图的重要组成部分,强生目前有大约180名员工在成都工作,主要任务是为医院、医疗机构和分销代理商提供专业服务。最近,强生将在中国投资一个持续多年的项目,主要是针对肺结核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其中大部分工作将会在中西部展开。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