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韩国民年金缘何加仓高风险投资

2013年05月31日 08: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顾金俊

  韩国国民年金是韩国百姓的养老基金。正是因为具有这种公共属性,该年金在投资运营过程中往往追求稳健并偏向保守,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其收益率与全球同类年金相比一直名列前茅。据悉,截至2013年3月末,韩国国民年金基金资产市值为405.9万亿韩元,较去年底增加了近14万亿韩元,今年一季度运营收益为9.5万亿韩元,收益率为2.46%。但是,随着全球经济形势和投资环境的变化,该年金也逐渐显示出对于高风险投资领域的兴趣。

  5月29日,韩国国民年金运营委员会审议通过了2014年至2018年中期资产运营管理方案。该方案综合考虑今后五年韩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和物价上涨幅度,将国民年金的目标收益率确定为6.1%。如果该目标得以实现,到2018年末,韩国国民年金基金规模将达到669万亿韩元,占韩国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35%。

  仔细分析这个中期资产运营方案就不难发现,虽然运营委员会继续坚持多元化的投资运营方针,但多元化的目标比例已经发生了变化。迄今为止,韩国国民年金的投资运营主要集中在三大领域,即债券、股票和不动产,其中债券一直占绝对比例。据统计,截至2012年年末,韩国国民年金对债券、股票和不动产的投资比例分别为64.8%、26.7%和8.4%。而新出台的运营方案决定,要实现6.1%的5年收益目标,资产运营分配的恰当比例到2018年应该达到股票占30%以上,债券占60%以下,不动产等投资占10%以上的水平。从具体领域的投资比例变化看,与2012年底相比,到2018年,国内股票投资比重将由18.8%提升到20%以上,海外股票投资将由8%提升到10%以上;国内债券投资比重将由60.2%降到60%以下,海外债券投资比重则将由4.6%增加至10%以内;不动产投资将由8.4%提高到10%以上。

  这些数字说明韩国民年金的投资运营将发生两个变化,一是相对安全的债券投资比重将明显下降,而风险较大的股票和不动产投资比重则将明显提升;二是海外投资规模也将明显增加。

  是何原因促使韩国国民年金越来越显示出“富贵险中求”的倾向?多数专家认为,在低增长、低利率的时代背景下,由于缺乏更好的投资渠道,增加股票等高风险投资品种成为国民年金的无奈选择。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快和出口环境的恶化,韩国的潜在增长率正在快速下滑,低速增长的经济局面可能会长期持续,利率也将长期在低水平徘徊。其结果必然是造成债券收益率明显下降,过度依赖债券投资将很难实现6%以上收益目标,而股票和不动产投资虽然风险较大,但如果操作得当,其收益也会比较可观,当然有助于提升年金运营的收益率。

  当然,韩国国民年金的“冒险”也并非没有节制。据称,该年金增加的股票投资将主要倾向于那些业绩较好、有稳定分红效益的公司。而且为了消除国民对其投资安全的担忧,运营委员会还决定进一步提高资产运营的透明度。从今年10月起,将适当扩大投资信息的公开范围,特别是股票投资的去向和数额每半年都将公布一次。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