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成思危在荷兰格罗宁根孔子学院讲话

2013年05月27日 14: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格罗宁根5月27日讯 记者严恒元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教授5月24日在荷兰格罗宁根孔子学院演讲时表示,中国对外商投资要有选择,要选择那些对中国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投资项目,比如有助于提高中国的科技、管理和环境等方面的投资项目。

    成思危教授此次是应格罗宁根孔子学院和格罗宁根大学商学院的联合邀请,专门在格罗宁根大学做有关中国经济形势和风险投资的报告。成思危教授指出,中国应该从美国金融危机中吸取深刻教训。目前,中国不是缺乏投资,而是缺乏高的投资回报。中国对外商投资要有选择,中国需要那些对中国的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投资项目,比如有益于提高中国的科技、管理和环境等方面的投资项目。

    成思危教授在谈到外国公司进入中国的话题时表示,海外企业想要同中国做生意、打交道,必须先学习好中国文化,中国文化重视友谊,强调理解和信任关系。外国企业要耐心地同中国同行加强沟通,建立信任关系。对中国文化的深入了解,才能给外国企业带来真正的成功。许多企业在和中国进行合作了很多年后,才能领悟中国文化对经济发展各个方面的影响之大。

    据格罗宁根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婧一女士介绍,孔子学院承担着帮助世界了解中国的使命。格罗宁根孔子学院致力于向格罗宁根乃至整个荷兰和德国西北部推广中文教育、中国文化,也希望帮助同中国打交道的荷兰和德国企业了解中国文化。一些荷兰企业也认识到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性,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邀请我们为他们提供中国文化和商务汉语的培训。荷兰格罗宁根孔子学院虽只成立了短短2年时间,但已经组织了许多有声有色的活动,如在2012年农历春节期间组织的“格罗宁根中国花灯节”一共吸引了超过7万名游客参观,在当地广受好评。格罗宁根孔子学院今年共开设了16个汉语及中国文化类的课程班,在争取进入大学学分课的同时,还致力于同当地的中小学建立合作,开设“孔子课堂”,帮助荷兰当地学校发展中文教育,也增进中外青少年的友谊和理解。

    成思危教授对孔子学院的努力表示了赞赏。他指出:“我们必须先认真学习我们的传统文化,才能从中辨别什么是精髓,也必须以开放的态度,对待其他的文化,兼容并包,在此基础上,还要坚持文化创新。这是中国文化具有经久不衰的生命力的最重要的原因。孔子学院要以客观的态度对待文化,以创新的方式,向世界展示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吸引力的中国文化。希望孔子学院能够在中外商务交流中加起一座文化的桥梁。”

    

(责任编辑:张翔)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