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造船业寄希望于海洋经济

2013年05月22日 08: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闫海防

  连年萧条中接到海洋勘测船订单

  日本造船业寄希望于海洋经济

  记者闫海防

  本报东京电 记者闫海防报道:据业内人士透露,本世纪以来,日本造船业每况愈下。如住友造船的横滨工厂去年3月至今只接到一艘船的订单,该厂已经连续3年亏损,住友考虑择机关闭该厂。川崎重工的造船部门预计今年全年造船收入可能接近零。日本造船工业会预测,未来2年至3年,日本所有造船企业或许连一份新订单都拿不到,面临停产的困境。

  日本造船业上个世纪70年代曾辉煌一时,其订单量占全球市场的40%以上,从业人员达14万人。然而,时过境迁,现在的订单量不足5%,从业人员已降至4万人以下。

  最近,日本多家造船企业正在寻求新的出路。由于海洋经济兴起,对海洋开发的需求陡然而升,新型开发设备和船舶成为各国关注的目标。三菱重工的长崎造船厂最近刚刚完工了一艘高性能海洋勘测船,这种船使用最先进的声呐技术勘测海底复杂的地形,从而发现各种资源和能源。三菱方面已将该船交付订主挪威某企业。三菱希望通过该船在北欧的服役,吸引更多订单。

  已经感到生存危机的川崎重工和三井造船不得不选择合并,利用双方的技术优势生产目前需求量上升的海洋挖掘船和油气传输设备。业内人士分析,未来挖掘船及海上油气传输设备和船舶的市场前景非常可观,今后5年的订单量可达2000亿美元,日本造船业必须以自己独有的先进技术抢占这个市场。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