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在联合国开讲(图)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中国故事"在联合国开讲(图)

2013年04月17日 0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在联合国总部成功举办“中国故事:可持续发展及管治论坛”。图为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教授。

 

 

    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在联合国总部成功举办“中国故事:可持续发展及管治论坛”。图为论坛现场。

 

    中国经济网纽约联合国总部4月17日讯(记者张伟刘宇)  由2003年温家宝总理提出“和平崛起”,到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无一不引起世人的关注。自今年三月中国全国人大选出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以来,国际社会都在探究中国新领导层的管治理念。

    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根据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纽约时间16日在联合国总部举办“中国故事:可持续发展及管治论坛”,邀请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教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姚枝仲教授,围绕中国“五位一体”建设总布局(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向参加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会议的多国代表和美国学者,介绍中国在过去三十年追求可持续发展的历程。

    主办单位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主席代表、行政总裁陈秋途,代表主席叶简明感谢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方夏文化交流协会的协助,感谢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第六十七届联合国大会、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以及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的支持。

    陈秋途说:“不久前刚刚当选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阐述了中国梦。这是对中国过去六十多年伟大故事的总结,同时,又是中国未来新故事的开篇。今天,参与‘中国故事:可持续发展及管治论坛’的专家都是来自世界各行各业的成功人士,也是中国故事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中国故事是一部苦难的屈辱史,悲壮的奋斗史,还是一部辉煌的建设史。在和平建设年代,中国人民又凭着自己的努力与世界友好国家和人士的帮助,在几十年的时间里,使6亿人口摆脱贫困,让部分地区进入世界发达水平行列。”他说“我相信中国的发展和中国深厚而特有的文化,将给整个世界带来新的生机。”

    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秘书长何志平表示,联合国有许多关于可持续发展的会议,但没有中国提出的“五位一体”清晰,这“五位一体”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中国的“科学发展观”。而今天的中国梦,包含了中国务求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全面发展,向更高阶段演进的三部曲。他又表示,中国梦,是由不同的小梦组成的大梦,是五千年来的梦,是十三亿人的梦,是“天下太平、世界大同”的人类之梦。

    何志平表示,这是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第二次在联合国举办研讨会,这次活动得到外交部以及联合国方面的大力支持,将开创“三个第一”:第一次有民间组织,在联合国总部举办以中国发展为主题的专场;第一次在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纽约,将中国的发展经验和路径,向国际社会作出勾勒和深入的阐释;2013年北京两会后,第一次有高层次的中国专家学者,在海外全面诠释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新思维、政策和方向。

    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教授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全面阐述中国过去的发展轨迹,与在座的联合国官员、以及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听众,分享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经验。他说:“中国是一个具有二元经济结构并正在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型的发展中大国。尽管我们从1978年至今取得了迅速的增长,但是根据我们从自身的实践和最近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吸取的教训,我们必须转变我们的发展方式。我们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我们还要转变经济增长模式,从依靠对外贸易转向依靠国内消费,从外延型增长转向内涵型增长,从外生性动力转向内生性动力。我们应当谨慎地处理好法治和人治、效率和公平、政府和市场、集权和分权的关系。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教授围绕中国新领导层的基本思路发表演讲,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5个方面,全面阐述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新理念。他认为,经济建设要点是以城镇化为抓手,变经济的出口拉动为内需驱动;政治建设的要点是强化权力制约但坚持中国特色;文化建设的要点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社会建设的要点是建立覆盖全国所有人口的社会保障体系;生态建设的要点是加强研发、优化能源结构、保护环境。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姚枝仲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成就,是在30年的时间里从低收入国家进入到了中等收入国家。这一发展历程伴随着两个重要的转型:一是从农业和农村社会,变为了工业与城市社会;二是从计划经济体制,变为了市场经济体制。如何克服这些困难,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是中国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所面临的最重要的挑战。

    联合国大会主席武克-耶雷米奇先生、联合国助理秘书长托马斯-施特尔策先生,以及来自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的代表等均有出席。

    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是香港一所独立的民间智库,获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特别咨商非政府组织资格。主要任务为开展公共外交,以加深世界对中国的理解,提升相互的信任和尊重,促进中外友谊。

(责任编辑:袁志丽)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