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泰国多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2013年03月22日 08: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国章

  致力稳定增长 提高竞争能力

  泰国多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李国章

  本报讯 记者李国章报道:在取得良好政绩的鼓舞下,泰国总理英拉对今年的国内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并在近日就泰国今年国民经济建设发表了讲话。英拉指出,2012年泰国经济增长率为5.5%,通货膨胀率控制在3%以内,失业率仅为0.7%,国家经常性账目保持顺差,外汇储备达到2000亿美元,公债维持在GDP的44%。从整体看,2012年泰国经济基础较为稳定。今年,泰国政府将继续致力于经济发展,增强泰国综合竞争能力,GDP增长目标为4.5%至5.5%。

  英拉表示,泰国今年经济发展是国家长期发展战略的一部分,主要包括3个方面:第一,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提高综合竞争力,跨越中等收入国家陷阱,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第二,合理公平地分享经济增长。第三,促进经济绿色成长,建设绿色社会。为达到这个目标,政府主要将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政府将加大力度管理生产成本和促进经济复苏。预计今年通货膨胀率将保持稳定,泰国央行将会在这一段时间继续推出金融宽松政策,直至经济稳定复苏。二,继续大力支持出口业发展。今年泰国政府将加强出口领域的工作,制定修改各项税务和法规等中长期政策,帮助服装、珠宝首饰、汽车及零配件、电子产品、橡胶制品、建材、海鲜罐头以及鸡肉制品等主要出口产业扩大生产。泰国今年出口增长指标为9%。三,加大政府在重要项目中的投资力度,制定并落实今年经济成长的8项刺激措施,其中包括:1.拨款3000亿铢,投资中长期防洪及农田水利项目。2.推动国内以铁路为主的大型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今年9月展开高铁项目招投标。3.加大互联互通投资力度。4.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鼓励企业实施投资计划,吸引更多新的投资。5.政府将继续推行最低日薪300铢政策,帮助中小型企业适应投资环境的改变。6.政府将继续推行大米典押以及保证农产品价格政策,帮助更多农户提高收入。7.降低法人所得税至20%,刺激企业投资,增加企业的综合实力。8.成立相关基金,如成立妇女发展基金、儿童发展基金会等,以提高服务回馈社会的综合实力。

  英拉表示,今年是泰国社会重要的转折点,泰国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泰国劳动力多数没有高附加值工作的经验且工作效率较低,经济和社会的不平等发展导致收入差距扩大,2015年实现的东盟经济共同体将使区域内的竞争更加激烈,泰国民众的生活水平必须全面提升,国民经济需要稳步发展等,都是政府必须加以重视的重要课题。

  谈及民生问题时,英拉表示,政府注重民众利益的全面分配,目的是让广大民众得到平等的机会并享受更好的生活。今年,泰国政府将通过多种方式促进泰国经济社会发展,其中包括:为更多的人创造高收入的工作、保护老年人和妇女的合法权益、争取让大部分民众拥有良好的健康和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