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2010年议程"公布十年 支持者与反对者争执不断

2013年03月12日 14: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 (记者郭彩萍 实习记者王晓玎) 据德国《世界报》3月10日报道,德国“2010年议程”已经公布整整十年,对此一揽子改革方案,德国政界一直存有两种相反观点,且两方的争执愈演愈烈。

    十年前,也就是2003年,施罗德总理领导的德国联邦政府在3月14日发表声明提出“2010年议程”一揽子方案,决心进行全面改革,以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增强德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促进经济复苏和就业增长。“2010年议程”是德国在二战后实施的最艰难的社会改革。

    这一改革受到雇主和许多经济学家的欢迎与支持,他们认为,“2010年议程”对整个德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联邦政府咨询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施密特(Christoph Schmidt)说:“德国国民经济很稳定,尤其是劳动力市场,实施这一揽子改革是正确的。”

    工会的看法恰恰相反,德国金属业工会执行董事汉斯-于尔根-乌尔班(Hans-Jürgen Urban)说:“依照近几年的数据,2010年议程对就业增长的贡献很少,就业情况并不稳定,工资和退休金都较低。”

    前总理施罗德一如既往地支持“2010年议程”,他认为:“面对新兴崛起的经济大国如巴西和中国,德国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竞争力。”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经济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请注明“来源于:中国经济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相关专题:G20财经要闻精粹

 

G20财经要闻精萃

(责任编辑:邵希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