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越南出台经济结构调整总体方案

2013年02月28日 08: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赵青

  集中于投资、金融、企业三大领域

  越南出台经济结构调整总体方案

  记者赵青

  本报河内电 记者赵青报道:越南政府日前通过了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总体方案,旨在提高2013年至2020年经济发展质量和竞争力。从总体规划方案来看,越南的经济结构调整仍主要集中于投资、金融系统和企业三大领域。

  投资结构调整的重心在政府投资。方案提出,越南将合理调动各方面资源,保证社会总投资约占GDP的30%至35%,维持政府投资比例约占社会总投资的35%至40%,并拨出20%至25%的财政支出用于投资发展。在保证投资的同时,方案提出,要革新资金分配管理机制,克服分散投资、浪费严重的投资现状,提高政府投资的效率。此外,越南还将尽可能为私人投资提供更大的范围和机会,鼓励其投资基础设施等领域。

  信贷机构是金融系统结构调整的重心。越南经济结构调整方案提出,2013年至2015年阶段,越南将集中改善信贷机构的金融健康状况,优先处理整个信贷系统和各信贷结构的坏账,集中发展主营业务,改变信贷机构所有权重叠的状况,增加其活动的透明度。同时,对信贷系统进行全面、彻底重组,以期到2020年形成一个所有权、规模和形式多样、运营安全、效益稳定的现代化信贷系统。方案要求在仔细评估、分类的基础上,出台针对股份制商业银行、金融公司等信贷机构的治理措施,特别是首先要处理那些比较脆弱和严重违法的机构。

  企业结构调整的重心是国家级经济集团和总公司。该方案要求经济集团和总公司调整投资结构和经营业务,集中力量于主营业务,按照市场原则加快从非主营领域、不直接与主营业务相关的领域和国家无需占支配股份的公司撤出政府投资。同时,要对涉及重要工业领域的国有企业进行重新分类、排序,并推动对国家无需拥有100%股份的国有企业进行股份制和多种所有制改造。方案还要求严格执行法律规定和市场规律,保证国有企业按照市场机制运营,同其他经济成分的企业平等竞争。此外,越南还将支持私营企业发展,鼓励形成在国内外有竞争力的私营企业集团。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上述三个领域的结构调整实际是相互密切关联、相辅相成的,只有统筹规划,同步进行,才能使越南经济结构调整有效推进。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