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欧盟商会:高成本阻碍中国企业进入欧洲

2013年02月01日 08: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连俊

  中国欧盟商会调查报告显示

  高成本阻碍中国企业进入欧洲

  记者连俊

  本报北京1月31日讯 记者连俊报道:中国欧盟商会今日在北京发布《中国对欧盟境外投资报告》。报告指出,中国投资者在欧洲经营并非易事,面临着诸多障碍,其中主要是官僚体制和高成本。数据显示,目前外商对欧盟的直接投资中,中国企业仅占1.4%,而欧盟企业在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中占到了30%。

  这份调查报告指出,目前在欧盟经营的中国企业将加大投资力度,并将更多涉及兼并与收购业务,以求从欧洲企业获取技术、品牌及相关经验。中国投资者认为,欧盟有稳定的投资环境、先进的技术、高素质的劳动力和透明的法律环境。

  但报告同时强调,欧洲的经营环境并不被视为最易应对的操作环境,绝大多数被访者均表示遇到过经营层面的问题。其中,被提及最多的障碍包括中国雇员在获得签证及工作许可方面的困难,以及涉及欧洲劳动法方面的问题。由于存在23种语言的27个成员国缺乏统一立法,如何更好地理解欧盟市场也是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此外,中国企业表示,他们在欧洲运营时遇到了官僚体制障碍和高成本限制。

  报告指出,有证据表明未来几年中国对欧盟投资将呈增长态势,如果双方决策者能有效解决当前的主要问题,那么这种投资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报告建议,负责外国投资的欧洲决策者应研究中国企业提出意见和建议,考虑应如何鼓励未来投资。这些措施包括:努力解决受访者反映较多的与官僚和成本相关的运营性问题;建立一个用一种语言整理的所有欧盟成员国法律信息的平台;简化审批程序;更好地宣传欧盟市场的开放性,让更多潜在的中国投资者了解欧盟市场。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