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盟-拉美峰会:减少贸易保护主义 更多促进合作

2013年01月28日 15: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8日讯 (记者郭彩萍 实习记者单玮怡) 据德国每日新闻网站1月28日报道,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的为期2天的欧盟-拉美峰会即将结束,与会领导人一致同意建立新型的跨地区战略联盟,促进市场开放并深入合作,抵制贸易保护主义。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这是她第四次参加欧盟-拉美峰会,接下来的趋势是发展双方的战略伙伴关系,这是双方战略利益的迫切需要。目前欧洲大部分国家陷入经济危机,而大部分拉美国家仍保持了年均5%的增长率。欧盟需要拉美作为有吸收能力的市场,以求自身回到经济增长的状态。

    尽管与拉美贸易的优先地位已被中国占据,而欧盟与拉美打算建立一个以环境和社会利益一致的新战略联盟。一些拉美国家抵制外国进口产品,使自己越来越自我孤立。且有欧洲公司在拉美被没收,欧洲人因此敦促增加投资者的法律确定性。

    至少欧洲人在纸面上得到了他们想要的东西。本次峰会的与会代表一致通过的一份声明,拒绝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而实际在大西洋地区实现自由贸易的意愿有多强烈,将在南方共同市场的谈判中体现。南美国家阿根廷和巴西就消除贸易堡垒的对话进行了15年仍未有结果。

    南方共同市场国家现已保证年底前在商品、服务业和农产品方面开放市场。这是重要的一步,但谈判远远未结束。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经济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请注明“来源于:中国经济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相关专题:G20财经要闻精粹

 

G20财经要闻精萃

(责任编辑:邵希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