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报道:科技创新成为中国领先工业园腾飞羽翼

2013年01月14日 14: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月14日讯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中国商务部组织的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评选中第十五年蝉联第一,而作为中国最早建设的开发区,天津开发区多年连续问鼎第一绝非出于偶然。

    近日,包括彭博社、路透社、道琼斯MarketWatch、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网站、CNBC、雅虎财经等在内的众多国际通讯社与新闻社对天津开发区的十五连冠进行了报道。以下是外媒报道的主要内容: 

    “成为翘楚并非仅仅意味着在当下做到最好,而更意味着持续不断地投入、力争自己成为明天的冠军,”天津开发区管委会何树山说。他谈到,自1984年奠基的第一天起,天津开发区一直矢志不渝地保持前瞻思维、而非满足于荣誉等身。

    “例如,我们努力打造成了全球最有科技创新力的工业地产之一,为新一代投资者提供了‘跳出盒子’的解决方案和发展蓝图,”何主任表示。

    在2012年12月宣布的2011年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评选结果中,天津开发区在参加评选的90家国家级开发区中脱颖而出。据了解,2011年度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由经济发展、体制创新、科技创新、社会发展、生态环境等五项指标综合得出。天津开发区“经济发展”指标和“体制创新”指标保持第一,在最为重要的“经济发展”指标中,天津开发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实际使用外资等权重指标继续保持第一。除经济发展、体制创新之外,其余三项指标天津开发区均在全国开发区中位居前五。

    自2000年起,天津开发区就将科技产业设定为新兴战略产业之一。该区管委会每年从财政收入中划拨出5%作为科技产业的再投入;在十余年发展过程中,整个开发区诞生了超过2500项国家专利。

    与此同时,针对新创企业、发展中企业、以及成熟企业,开发区都有配套的科技发展基金予以累计数百万元人民币的资金扶持。

    多年的努力使耕耘者迎来硕果。预计到2015年,天津开发区的信息产业总体规模将达到2.5亿元人民币。

    开发区的科技投入还体现在机制设计的创新。例如,为了帮助高新科技企业获得发展急需的资金,天津开发区创新地推出并推广“专利抵押融资”机制。通过这项新举措,由天津知识产业局来牵线银行机构,并由企业提供的知识产权(含专利、商标、著作权、以及其他形式的知识产权)作为抵押,来获得银行贷款。在某些个案中,天津知识产业局也会作匹配注资。

    博纳艾杰尔科技公司就是受益于此项机制创新的企业之一。该公司在色谱研发方面技术领先,为生化领域的医药研制、产品分析、药品测试、以及环境分析和化学品研究等领域提供应用广泛的技术和解决方案;这家公司2010年通过其知识产权的抵押,获得了来自大连银行1000万元的授信额度。

    仅2012年的前11个月,天津开发区通过“专利抵押融资”机制已成功签约数百家金融服务机构、帮助38多家高新科技企业获得了超过2.93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滨海云计算产业园——一个50万台容量的旗舰式云计算产业孵化平台——是又一个生动的示例,映射出天津开发区在云计算产业的规划和投入。

    “在中国‘十二五’期间,滨海云计算产业园将累计投入50亿元人民币在云计算的服务和基础建设,”天津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副主任邹芳介绍说,“这些投入包括不间断的电力、光纤、数据中心的安全保障体系等,这些在这个89万平方公里的专业云计算基地将到处可见。”

    另外,开发区还为其云计算产业的投资伙伴赢得来自中国电信运营商的价格优惠计划,她补充说,这些都有助于产业集群中的投资者享有更大的规模效率。

    筑巢引凤的效应很快显现。众多创新驱动的企业和政府及研究机构纷至沓来,相继在开发区落户——其中包括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国家纳米技术与工程研究院、滨海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联盟,等等。

    在2010年并评为全球第一的超能计算机“天河1号”也落户在天津开发区。它不仅应用于动漫创意、石油勘探、精密机械、医药研发、系统预测、大数据运算乃至金融风险模型分析等产业领域,而且包括天津气象局和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等机构也使用“天河1号”在日常作业中。据美国田纳西大学针对全球超能计算机的排名分析报告称,“天河1号”在2010年位列全球第一时,要比当时第二的计算机高出40%的运行效率。

    开发区具有领航精神和活力的生态圈,也吸引了像IBM这样的跨国企业投资落户。在2003年,IBM与天津开发区合资创建了I@T(蓝泰科技)公司,相继在SaaS和IaaS数据服务领域开展业务。同时,开发区管委会经常组织专业论坛和研讨会,组织当地的企业与客户来进行交流;而IBM公司总部的云计算专家也经常莅临这些论坛,听取客户的讯息的同时,向与会者分项云计算产业的全球趋势。

    拜天津致力成为中国北方的金融中心的承诺所赐,I@T有机会将各类IaaS数据服务提供给区域内不断扩大的银行与金融客户群;而金融服务机构内生的数据安全高要求,也促使I@T不断向高标准服务以及更趋于定制化的服务方向提升。

    在I@T市场部负责人刘洋眼中,IBM与开发区的合作伙伴关系可谓双赢。“我们积极参与到开发区云计算产业发展的各个进程中去。这种真正意义上的双向沟通机制,帮助我们更好地提供切合市场实际需求的服务方案,”刘洋说。

    不仅仅是I@T。如今已投资落户滨海云计算产业园的企业还包括:腾讯科技(是全球最活跃的互联网门户qq.com的运营者)——该公司在云计算领域拥有的29项专利技术全部在滨海得到应用;惠普——该公司全球首家云计算中心也落户滨海;还有渣打银行——该公司在天津开发区的HUB作为全球仅有的三个共享服务中心为渣打银行在世界各地的客户提供服务。

    “天津开发区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投入创新,为投资者创造优质的投资环境,”开发区主任何树山表示,“这也是开发区不断提升产业附加值、对实现卓越的一种持续承诺。”

    这样的愿景亦贴合整个中国的发展转型诉求——像天津开发区这样在产业自动化和创新力上不断攀升的产业园正是当下中国实施“腾笼换鸟”和经济转型进程中最需要的。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很多国家实际上一直没有摆脱‘中等收入’的陷阱,”世界银行前任首席经济学家和高级副总裁林毅夫说。他在十月份应邀在北京大学作世界经济前景的预测报告。

    “产业升级——包括科技创新、产业链的提升——正是帮助一些新兴国家(如韩国)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成功因素,”林毅夫表示。

    《亚洲华尔街日报》和道琼斯《远东经济评论》杂志社前中国分社社长特蕾西·赛伟乐也认为,随着生产要素的价格上升,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成本优势已经渐渐式微。(中国)拥有像天津开发区这样的科技创新园区的必要性将日臻突显。

    赛伟乐曾常驻大中华地区超过十年,她说,“与产业集群紧密相连的创新孵化平台与机制,是中国今后经济发展的真正助推力……通过科技创新,中国将获得应对外资流向更低成本地区等潜在经济下行因素的风险对冲、并且更具核心竞争力。”(之华传媒供中国经济网专稿)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