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期待市场的“质变”

2013年01月06日 14:5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2年,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A股市场前高后低、震荡下行,年末又走出一波强势反弹的“暖冬”行情。宏观经济下行企稳,结构调整转型加速,给A股市场造成震荡也带来希望。资本市场改革举措正从“量变”转向“质变”,给市场注入了充沛的正能量。

    1

    新股发行改革阳光发审可期

    2012年4月28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新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正式启动。指导意见从强化信息披露、调整询价范围和配售比例、加强对发行定价的监管、推行存量发行增加新上市公司流通股数量等入手,采取多方措施抑制新股高价发行问题。

    自2009年IPO重启以来,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进一步推进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发行制度建设、逐步淡化监管机构对拟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判断、设置发行价格25%市盈率“红线”,新股发行市场化值得期待。

    2

    “新三板”试点扩容场外市场建设提速

    9月7日,“新三板”首批8家公司正式挂牌,意味着酝酿6年半之久的“新三板”试点扩容实现重大突破。这也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说明我国中小企业资源配置的平台在不断拓展,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正不断提升。

    随着“新三板”试点的扩容以及全国统一的场外市场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当前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服务环境将得以逐步改善。此举对于推动创业投资、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对于促进民间投融资活动和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发展,都将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3

    退市大幕开启不死神话破灭

    从年初创业板退市制度方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到5月1日正式施行;从4月29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主板新退市制度方案并公开征求意见,到12月16日同时发布退市制度配套业务规则,A股市场退市制度建设贯穿整个2012年。

    退市制度的不断完善,是今年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以来的又一次重大制度变革,将真正发挥市场优胜劣汰的功能,让股市“不死鸟”神话破灭,让垃圾股远离市场。新增多项退市条件、进一步完善退市标准、引入退市整理制度和重新上市制度,也有助于退市工作的市场化、正常化、常态化。

    4

    利率市场化加快金融改革奏强音

    6月8日和7月6日,央行两次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时调整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一是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二是将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此前“存款管上限,贷款管下限”的利率管理发生重大变化,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崭新步伐。

    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仅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释放有效投资需求,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而且为金融机构提供了更大的自主定价空间,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加快完善定价机制建设,提高自主定价能力,并开展差异化竞争,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水平。

    5

    资产证券化重启动缓解银行资金压力

    2012年,我国资产证券化进程在加速。9月7日,国家开发银行通过中信信托,以簿记建档、集中配售的方式,向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员发行规模为101.7亿元的“2012年第一期开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

    在始于2005年的第一轮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中,国家开发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发行了多款信贷支持类证券。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国内信贷资产证券化陷入停滞。近年来,重启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呼声从未止息。信贷资产证券化闸门再度开启,有助于缓解银行资本金压力,改善银行体系流动性。

    6

    行业管制放松创新空间打开

    9月1日,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试点开闸,逾20年历史的期货行业告别单一经纪业务模式;10月18日,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从“审批制”改为“备案制”;11月1日,证监会放宽基金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投资范围……

    “放松管制,加强监管”,是2012年证券期货行业改革和发展的主旋律。在经历了近几年的规范监管和综合治理之后,市场参与者规范意识的加强、市场运行规范程度的提高、业务流程和程序的完善,为我国证券期货业放松管制奠定了坚实基础。证券期货业从来不缺乏创新激情,“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理念也将为行业带来更多创新空间。

    7

    QFII加速扩容提倡价值投资

    2012年是QFII和RQFII大幅扩容的一年。随着多次放宽额度、审批加速和投资运作更加便利等一系列措施陆续实施,机构投资者申请QFII和RQFII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截至11月20日,已有199家境外机构获批QFII资格,全部QFII投资额度合计335.68亿美元。RQFII试点机构已增至24家,拟进一步扩大试点增加投资额度。

    2012年,我国共新批准64家境外机构QFII资格和119.28亿美元投资额度,QFII持股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已增至1.6%。特别是8月以来,QFII账户的建仓速度明显加快。QFII的这些投资动作,直接反映了其对当前A股投资价值的认可。

    8

    “黑天鹅”频出弱市添波澜

    11月19日,有机构检测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60%,酒鬼酒复牌后,股价连续4日跌停。之后贵州茅台也卷入“塑化剂”事件,白酒板块集体暴跌。除“塑化剂”事件,今年以来还爆发通化金马“毒胶囊”风波、上海医药“造假门”、汤臣倍健螺旋藻铅超标之争、古越龙山遭遇黄酒致癌危机等,频频发生的重大意外事件如“黑天鹅”一般,多次降临啄伤股市,为疲弱的行情再添几分波澜。

    股市中,“黑天鹅”事件难免发生,投资者只要参与市场,就有可能躲不过。意外事件频发,不仅考验上市公司对突发负面消息的应对能力,也值得投资者对自身投资理念深刻反思。

    9

    中小企业发债拓宽融资途径

    6月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第一单成功发行,由此我国首只中小企业私募债正式诞生。中小企业私募债从设想提出到“呱呱坠地”,只用了不足6个月的时间。

    中小企业多、融资难,民间资本多、投资难的“两多两难”问题在我国十分突出。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推出,强化了直接金融与中小微企业有效对接,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提供新的有效途径,也为资本市场创新注入了新活力。作为我国债券市场的全新尝试,从长远来看,我国发展中小企业私募债有利于利率市场化,并帮助企业从债券市场直接融资从而拓宽其融资渠道,同时也有助于推动债券投资的心态成熟。

    10

    开出巨额罚单维护市场“三公”

    12月21日,证监会开出近年来少有的巨额罚单——唐建平因操纵“航天动力”获利上亿元,被处以1.68亿元罚款。这也是自2001年证监会对“亿安科技”案开出4.49亿元罚单后的最大罚单。

    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是今年证券期货行业监管的重中之重。前11月,证监会累计处理各类证券违法案件线索363件,比2011年增长25%。严厉查处肖时庆内幕交易案、吴建敏违规买卖股票案、李黎明涉嫌经济犯罪及证券违法违规案等一系列大案要案,表明监管部门对证券违法犯罪“零容忍”仍在延续。维护市场公平、公正、公开,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监管部门能做的和要做的还有很多。

(责任编辑:林秀敏)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