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经济挑战与机遇并存

2012年08月23日 08: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廖伟径

  俄罗斯历经十九年的漫长坎坷历程,终于成为了世界贸易组织的正式成员。这一刻在许多人看来,不单是闪光灯下的“历史性时刻”,同时也承载着推动俄罗斯实现持续稳定发展和大国经济崛起的希望。正如普京总统所说,竞争力增强才能推动俄罗斯经济的现代化改造,不加入世贸组织就无法现代化改造俄罗斯经济。

  2012年俄罗斯经济有望全面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前的发展水平,但随着外部经济环境的起伏变幻,新一波经济危机的隐忧为俄罗斯实现今年的经济发展目标带来了不确定性。俄罗斯经济对国际能源市场过度依赖、经济结构单一的“老大难”问题,让人们再次深感俄罗斯经济现代化的必要性与紧迫性。

  作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俄罗斯经济现代化进程离不开国际多边贸易体制,长期的“局外人”身份只会加速俄罗斯的被边缘化。而入世后,通过参与制定和完善世贸组织规则,推动建立一个更加公正、合理、稳定的多边贸易体制将对俄应对金融危机、提振市场信心、加快本国经济发展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此外,俄罗斯还可以更加有效地利用国际贸易规则,保护本国正当的贸易利益。今后,俄罗斯将在世贸组织框架内开展对外经贸合作,理顺与贸易伙伴的关系,这必然提高双边和多边贸易合作水平。对其他国家而言,入世将推动俄融入全球经济,给各国贸易伙伴创造更加稳定、明确的贸易环境,有利于统一贸易规则的推广,为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和全球经济治理注入新的活力。

  履行入世义务不仅是俄罗斯与国际接轨的承诺,同时也是俄罗斯经济现代化的内在需要。俄罗斯修改本国法律与世界贸易规则接轨,减小贸易壁垒,降低关税水平等举措,使俄罗斯吸引外资、运用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变得更加便利,而这正是俄完成本国经济发展各项具体任务的必需条件,也是俄罗斯实现经济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意。近年来,俄罗斯正在加紧建设创新型经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推动俄罗斯从资源出口国家转型为创新经济国家。但是应该看到,没有与其他国家资金、技术的双向流动,没有基于开放市场基础上的进步和变革,创新型经济就无从谈起。仅此而言,俄罗斯入世是其追求自我发展,实现经济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当然,入世必定会给俄罗斯带来冲击,俄农业、轻工业和汽车工业等长期享受政府关照或远离竞争的行业将首当其冲。倒逼的阵痛是难以避免的,背水一战的竞争压力也正是俄罗斯推进经济现代化所需要的。俄罗斯要克服自身经济顽疾,不再让经济现代化的努力流于形式,外部压力不可或缺,入世正是推动俄罗斯经济现代化进程的加速器。

(责任编辑:袁志丽)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