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救助前景再添变数

2012年07月24日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谢 飞

  由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组成的3方考察团24日将再赴希腊,对希腊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调研,并敲定对救助协议进行调整的细节。该次的考察报告,将于9月份对外公布。分析人士指出,鉴于希腊近日再陷支付危机,这次考察将得出什么样的结论、希腊救助协议将作何调整以及希腊能否继续留在欧元区,这一系列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本月早些时候,3方考察团已对希腊进行过一次考察。考察发现,过去一段时间,希腊政府只完成了其制定的多达300项紧缩和减债政策当中的90项,在私有化进程方面更是只完成了两项措施。这一结果让3方考察团相当失望。20日,欧洲中央银行宣布,暂停接受希腊国债作为欧元系统内再融资操作的有效抵押品,直至3方考察团对希腊完成最新一轮评估后再考虑其有效性。欧洲央行的决定,意味着持有希腊国债的银行将暂时不能以其作为抵押品从欧洲央行获得融资,但欧洲央行的声明同时指出,希腊银行仍可以通过希腊央行提供的紧急流动性援助(ELA)获得融资。

  有分析人士指出,德国等欧元区主要出资国对希腊经济形势的悲观情绪近来有所增强。这些国家担心,希腊政府要求修改此前已经达成的相关协议的可能性会进一步上升。最新数据显示,希腊今年可能面临高达7%的经济萎缩,目前执行的一系列财政紧缩政策已经对希腊国民的生活和社会稳定产生了严重影响。希腊新政府成立以后,一直试图将总额约为115亿欧元的紧缩政策的执行时间再延长2年,即从2013年至2014年延长到2015年至2016年,从而减小每年财政紧缩的额度。而今年8月份,希腊的支付能力也将再一次达到极限。据估算,为缓解当前的支付危机,希腊在8月和9月可能将需要高达125亿欧元的资金援助。

  然而,不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和欧洲央行,还是德、法等国,都坚决反对希腊政府对协议内容进行修改,并在延长时间等问题上表态模糊。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表示,并不能因为未来可以对银行进行直接资助而放松相关国家减债的执行力度。默克尔坚持认为,应当在就相关条件达成协议后,再对有问题的银行进行救助。默克尔指出,部分南欧国家希望通过直接对银行的救助来减轻政府义务的想法是错误的。德国经济部长勒斯勒尔22日甚至表示,希腊退出欧元区不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也不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勒斯勒尔警告说,如果希腊不能遵守严格的财政纪律,它就不能获得下一笔救助贷款,希腊将丧失偿债能力,或许希腊会主动退出欧元区。不能落实改革目标和遵守财政纪律的国家,必须承担相应的后果。德国普通民众对救助行动的抵触情绪也在不断增长。一项最新民调显示,有61%的受访者拒绝接受希腊关于延长执行相关政策期限的提议,只有31%的受访者认为可以接受希腊政府提出的请求。近日,奥地利财政部长费科特也表示,希腊目前的改革进程难以令人满意。目前,各方对希腊债务的减免额度已达1000亿至2050亿欧元,但如果希腊的结构改革和私有化进程停滞不前,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希腊新政府目前面临的压力仍然很大,与各方关于延长执行相关协议执行期限的谈判仍将面临诸多障碍,而希腊不断面临的破产困境也将对各方的救助行动增添更多变数。

(责任编辑:林秀敏)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