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外国直接投资2012年增速放缓

2012年07月06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红光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预测

    全球外国直接投资2012年增速放缓

    记者李红光

    本报北京7月5日讯记者李红光报道: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今天发布的《2012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1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入量增长16%,达到1.5万亿美元,首次超过国际金融危机前2005年至2007年的水平。鉴于目前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以及主要新兴市场出现低增长率可能性再次抬头,该报告预测,今年全球FDI增长速度将放缓,流量将在1.6万亿美元的水平上下浮动。

    报告数据显示,2011年,各主要经济组别的FDI流入量都有所增长,流入发达经济体的FDI增长21%,达到7480亿美元,是国际金融危机之后首次出现增长;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FDI增长11%,达到创纪录的6840亿美元;转型期经济体上升25%,达到920亿美元。目前,发展中经济体和转型期经济体在全球FDI总额中分别占45%和6%。贸发组织预测,未来3年,发达经济体、发展中经济体和转型期经济体都将继续保持较高的投资水平。

    报告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FDI流入量增长8%,达到1240亿美元,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2269亿美元);FDI流出量降低5%,达到651亿美元,排名世界第九。截至2011年底,中国内向FDI存量估计约为7120亿美元,外向FDI存量约为3660亿美元。贸发组织今年进行的世界投资前景年度调查显示,在由跨国公司评选出来的最受欢迎的东道国排名中,中国排名第一,美国排名第二,印度第三。在此项调查中,中国一直排名首位,显示了中国仍然是对FDI最具吸引力的经济体。

    贸发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在解读中国FDI最新情况时表示,当前世界经济的困难和不确定性为中国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带来了挑战。2011年中国FDI流入量虽然保持增长,但增速8%低于全球水平16%和发展中国家的整体水平11%,而在对外投资方面出现了2003年以来首次下降。在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政策背景下,这样的下降值得重视和思考。詹晓宁认为,中国企业应抓住欧美经济陷入困境的机会扩大海外投资的力度。与此同时,在海外投资过程中,中国企业应特别注意实施严格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在投资东道国树立良好的“企业公民”形象,为企业国际化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彭金美)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