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谋划共克时艰新方案

2012年06月28日 07: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严恒元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6月27日向媒体透露了欧盟加强财政经济联盟的新计划草案(又被称为“欧元区经济货币统一路线图”)。新草案最具深远意义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五大方面:一是欧元区集体设定各成员国年度财政预算的上限;二是欧元区成员国如要增加发行债券必须事先获得其他成员国的同意;三是欧元区将发行共同欧元债券作为中期选择;四是筹建欧盟“财政部”;五是加强“劳动力流动”协调和“税收协调”。据报道,该计划草案是在征求过欧盟有关成员国的意见后拟就的,参加起草的机构包括欧洲理事会、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欧元集团。该路线图将被提交给6月28日举行的欧盟领导人峰会讨论。

  从远期目标看,这份长达7页的欧盟新计划草案建议加强预算监管,特别是对各成员国财政预算的监管。然而,欧元区只是一个由成员国组成的国家集团,不是一个主权国家,各成员国的政治体制因国而异。所以,要想真正监管成员国的预算,欧盟希望能获得更大范围的监管权限。实际上,新计划草案提出了欧元区形成更为紧密的财政联盟方案,从而可使欧盟得以行使类似欧元区17个成员国财政部的职能并有权监管欧元区成员国的财政预算。新计划草案提出,欧元区将集体讨论成员国政府债务水平和年度财政预算的上限,并就此达成一致。如果成员国需要增加借贷,将必须事先获得欧元区其他成员国政府的同意。同时,欧盟可对违反政府债务和财政赤字规定的欧元区成员国提出修改预算的具体方案,修改后的方案将交付给欧盟其他成员国投票表决。尽管欧盟提出的预算修改意见只是一种“提议”,但欧盟有权对不采纳“提议”的成员国给予惩罚,惩罚措施包括向有关成员国开具巨额罚单等。

  目前,欧盟成员国虽对如何解决债务危机的看法有所不同,但大多数成员国都认为,建立一个统一机构严密监管成员国财政预算至关重要。此间政经专家分析认为,欧盟新计划草案预示着欧盟的权限将得到扩大,欧盟统一将会进一步深化,成员国今后可能会让渡部分主权。

  新计划草案中这一制度安排,要是在几年前,欧洲部分民众肯定强烈反对,反对让渡本国主权。但是,眼下的欧债危机使欧洲民众不得不面对现实。看起来,面对欧债危机,欧盟目前只好采取抱团取暖的策略。欧盟有关官员指出,这不能被看成是主权丧失,而是大家共同承担。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指出,鉴于建立财政联盟需要成员国让渡部分财政与经济主权,所以这项工作将是比较艰巨的。有关专家认为,欧盟全面实施财政联盟的各项主张,可能需要经过数年,甚至更长时间。

  作为建立财政联盟的重要部分,先行推出欧元区金融市场联盟,即发行共同欧元债券或建立欧盟存款保险制度,可能较欧元区整体结构性改革更容易实施。新计划草案虽没有呼吁立即采取行动发行共同欧元债券,但却把发行共同欧元债券作为中期选择,如草案提出发行名为“欧元票据”的短期债券,用以分担主权债务负担。然而,发行共同欧元债券并非易事。德国就一直反对发行共同欧元债券,除担心这样会加大德国在金融市场上的借贷成本外,还认为发行共同欧元债券可能会使那些负债累累的成员国没有积极性去解决财政问题。因此,德国要求把严控欧元区成员国预算作为共担欧元区主权债务的前提。德国外交部副部长林克指出,共担欧元区主权债务会“走入死胡同”。默克尔甚至表示,“只要我活着,就不会共担全部债务。”

  新计划草案还建议欧盟设立统一的银行监管部门,所辖银行的数量和范围超过了原先设想。欧盟有关官员认为,首先必须要对欧盟各成员国的银行加强监管,因为银行系统是经济的命脉,经济运行良好时不仅可为经济提供养分,还能刺激经济增长,可是一旦出现呆账坏账就会拖累整体经济。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谈到新计划草案时指出,新计划草案设定的宏伟目标需要修改欧盟条约。本轮欧洲债务危机是欧盟成立以来面临的最严重威胁。面对现实,不作为就意味着后退,意味着更为严重的危机来临。因此,欧盟必须向前迈进。

(责任编辑:袁志丽)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