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收购摩托罗拉之后的可能选择

2012年05月25日 08: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最近,承蒙摩托罗拉,谷歌突然介入硬件业务,备受瞩目。

    这笔125亿美元的交易,于今日完成。这使得谷歌为合法保护和使用赢得了健全的专利贮存,这笔买卖也为谷歌赢得了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科技品牌和数十亿美元的设备以及电视机顶盒业务。

    很明显,我们可以看出谷歌能用这些专利所做的事,考虑到科技诉讼不断增多的大环境,谷歌很可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第二层考虑则是,摩托罗拉最近这几年的失误也为谷歌带来了明显的税收优势。现在尚未明确的是,谷歌将会如何开始与摩托罗拉开展实际业务。

    “他们可以开展许多不同的业务,但是我不认为谷歌现在就明白他们可以干些什么。”Gartner公司的分析师Michael Gartenberg说。

    谷歌和摩托罗拉的计划中建议他们降低行政权力。

    所以,这就是CNET的介入点。以下是为谷歌提供的一些选择,当然也包括这些选择的可行性和可执行性。

    独立的摩托罗拉

    以现在的情况来看,这是板上钉钉的事,但也面临着随着时间流逝而造成的计划变更。对于现在来说,谷歌可以让摩托罗拉如同一家独立公司一样运行。摩托罗拉希望先试探市场;并希望有他们保持中立的协议。想达成这个目标的最好方式就是将公司运行在一定距离内。

    并不是谷歌和其CEO Larry Page不想在他们新购买的这家公司上留下谷歌的印记。Page已经将“资深谷歌人”Dennis Woodside安插到公司,并成为公司新的执行董事;当然也有数名来自Amazon、Visa等公司的执行董事。

    这些执行董事,包括Woodside和其同事前谷歌人、市场营销主管Gary Briggs,将会启用摩托罗拉电子邮件地址,而不再继续使用谷歌邮箱。因此,可以看出摩托罗拉这个品牌还会从上至下的保持活力。

    然而,分析师警告说,使摩托罗拉独立运行仅有一点点的商业利益。谷歌不能让摩托罗拉提前进入安卓市场,因为这样会激怒他们的设备合作商。但谷歌自有的业务又不够优秀。

    摩托罗拉在被购买前就已经开始亏损,在其作为一家独立公司的最后一份报告中,公布了其第一季度遭受到严重亏损的情况。尽管摩托罗拉旗舰手机在Verizon Wireless上如何成功,也于事无补。如果单单只看Verizon这款产品的话,很难看出公司还能做的更好,考虑到他们已经在Verizon产品上获得了卓越的地位。

    其他运营商大面积地放弃了摩托罗拉,但是新的经营团队有可能扭转局势。不过,即使从最佳角度去考虑,其利润还是远远低于他们自有的广告业务。

    安卓展示

    谷歌也能将摩托罗拉看作一种确保在市场上健康提供安卓体验设备的方式。

    随着每个安卓设备制造商都选择客户定制,他们设备中的皮肤和其他特殊功能,所以安卓现在已经逐渐碎片化了。所有这些努力都是安卓希望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的表现。现在看起来,谷歌有走上这条路的可能性很高。

    “他们认为(摩托罗拉)给他们提供汽车传递安卓体验是恰当的。”Gartenberg说。他继续补充说,摩托罗拉可以在排除尝试主宰市场的情况下,用于展示库存安卓软件。

    但是,对于谷歌来说,这条路并不好走,而且其他设备供应商将很有可能盯着这些产品如何进入市场。

    安卓向所有人开放的时候就是关键。根据谷歌向多重供货商伙伴平台上发布的最新消息称,谷歌正在计划批准提前进入。

    纵向合并

    谷歌其实还能走得更远,与摩托罗拉共事将可以直接开发它自己的旗舰安卓手机。谷歌也可以走上苹果的路,根据其硬件和软件产品开发一款完全的终端对终端产品。

    谷歌终究将会拥有一条完全不受它控制的产品线。在此之前,它必须依赖其运营商伙伴设计和制造的芯片。在这些领域,摩托罗拉都是专业级的。

    这是一份成功希望不大的计划,这份计划将直接把谷歌带入手机竞争中,但是谷歌的软件一直比其主机具有更大的优势。

    “如果他们会变成竞争者,那么其他人将会走开。”Avian Securities的分析师Matthew Thornton说,“他们将会上升的非常快。”

    Windows手机早就放弃了大部分运行商,但是这大部分是因为这些运行商更加关注安卓。Thornton说Windows手机的销量将会增加,就好像三星公司将其所有力量都放在运行系统上。

    摩托罗拉的电视机顶盒业务,更可能会采用纵向合并方案。这个极少被提及的业务,实际上是这两家公司中更具有一致性的东西。该公司实际上是向公众展示了一种全新的界面,通过该界面可以不用搜索引擎就能更好地搜索电视节目。谷歌电视与摩托罗拉电视机顶盒的结合并不是一个多大的跨越。然而,这一结合依然要面对其自身特有的障碍。因为有线电视和电信公司通常会购买这些机顶盒,但是我们并不清楚他们是否想要内置谷歌服务(而不是他们自己的服务)的机顶盒。

    刨除摩托罗拉的业务

    谷歌还有可能索性刨除摩托罗拉移动的业务,这么做的可能性为50%。“进入这个领域并不明智,”Thornton说,“他们对此感到非常紧张。”缓解谷歌忧虑的最好办法是出售该块业务,但保留专利。Thornton称,如果谷歌还没有与潜在的收购者进行谈判,那么他也不会感到惊讶。

    尽管摩托罗拉难以再回到智能手机的领先位置上,但是它的业务仍然是有价值的。对于正在寻求大规模地打入美国市场的亚洲手机供应商来说,摩托罗拉的品牌本身就是一个诱惑。更重要的是,该公司与Verizon公司之间有着牢固的合作关系,而后者将能够继续为其提供重要的营销支持。

    摩托罗拉的机顶盒业务,可以通过单独交易的方式出售给其他机顶盒制造商或风险投资基金。这样做的可能性也很大,尽管谷歌电视和摩托罗拉机顶盒部门有合并的可能性。

    但是,谷歌要出售这项业务也可能需要花费一些时间。摩托罗拉在过去几年中均处于亏损状态,这意味着谷歌可以用这些净营业亏损冲抵其应纳税利润额。在进行任何交易之前,谷歌可能会充分利用这种税收上的好处。

    越来越多的人相信,谷歌应该并且将会出售摩托罗拉的业务。“最终,我认为谷歌并不愿意走硬件路线。”Thornton说。


 

    译自:2012年5月22日【美国】CNET  编译:中国贸促会电子信息行业分会 朱岩 武泽华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袁志丽)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