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政治版图重塑 希腊或将离场

2012年05月09日 09: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9日讯(实习记者李璧琴)据加拿大《金融邮报》5月7日报道:法国和希腊的选民已经暗示将大幅转变对待欧元区的态度——他们反对财政紧缩政策,也提高了希腊离开该货币联盟的可能性。然而,国际市场在经历过最初的下滑之后已经大体恢复,对此只是一笑置之。

    有迹象表明,投资者们已经接受了将有国家退出欧元区的这样一种前景。ClientFirst Strategy公司总裁米奇·高德伯格表示,如果希腊退出一事悬而不决,那将比它实际退出的影响要更坏;过去只是理论上谈及希腊退出,但现在这一过程正逐渐成为现实,而国际市场似乎也乐于接受这一结果。

    周日是希腊大选决定性的一天。当天,选民们直截了当地拒绝了财政紧缩方案,该国退出欧元区的大门已然敞开。支持财政紧缩的两大党派——保守的新民主党和泛希社运党,与议会要求的多数派151个坐席失之交臂。为此,新民主党不得不努力与一些反紧缩的党派组建联合政府。

    这样一个潜在的政治僵局使得花旗集团分析师们预计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将高达75%。

    北美市场似乎对这一事实不置可否。道琼斯工业指数平均下跌了0.23%,降幅非常之小;标准普尔500指数甚至还设法增长了0.04%;在多伦多,标准普尔/多伦多证交所综合指数也只降低了0.01%。

    德国支持紧缩政策,此前它也有个很关键的盟友——法国。然而,法国的选民推翻了总统萨科齐,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上台。新总统想要扭转法国的预算削减局面,并重新协商出一份向成员国强加紧缩政策的欧盟财政协议。

    尽管随着一批反紧缩的领导上台,他们威胁着要推翻几年来为修补破损的预算所作出的努力,一些市场观察家还是把重塑欧洲政治版图视作一次前景看好的大转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裁拉加德在苏黎世发表演讲,强调最重要的是要展开一次可靠的中期计划来减少债务。她表示如果没有这样的计划,不久之后,各国就将被迫做出更大的调整。

    作为法国前任财长,拉加德也表示,就算增长低于预期,并由此导致税收减少和支出增多,还是要谨守已公开的财政措施。她承认紧缩与增长问题当前广受争议,并指出这只是错误的辩论——各国有办法设计出保稳定、保增长,两全其美的策略。

    德国是否会屈服于反紧缩运动还不得而知。周一,德国政府发言人表示绝不可能重新协商紧缩方案,似乎无转圜余地。此举或许会导致类似希腊的国家退出欧元区。但高盛资产管理公司的董事长吉姆·奥尼尔周一表示,或许市场是对的——彻底看穿持久以来对一些小国的担忧,并无视它们的去留。这样想的话,希腊和葡萄牙加起来也不过占欧元区的5%,它们的离开并没什么大不了。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经济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请注明“来源于:中国经济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相关专题:G20财经要闻精粹

 

G20财经要闻精萃

(责任编辑:林秀敏)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