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领跑海湾地区水泥市场

2012年03月28日 07: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俊鹏

  据最新分析报告显示,受政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及经济运行良好等因素带动,沙特市场对水泥的需求预期大增,需求量增幅将达10%。预计2010年至2015年间沙特水泥产量的复合年增长率为8.0%,2012年产量将达5220万吨,并在3年内突破6000万吨。

  分析认为,政府的高额预算开支及经济多样化战略,驱动着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加上私营部门在工业和房地产行业的投资不断增加,沙特国内的建筑市场空前繁荣。据统计,目前沙特在建项目总额将近6020亿美元,已经超过阿联酋成为海湾地区最大的建筑市场。有预计显示,2012年沙特政府支出将比7800亿里亚尔的预算(约2080亿美元)高出13%,加上用于建设50万套住房的1200亿里亚尔(约320亿美元),将会推动当地水泥需求大幅增长。数据显示,2012年沙特的水泥消费将上升9.4%,水泥销售量将会增长10.8%,并在未来几年内保持上行态势,预计2011年至2016年间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6.3%。

  市场人士指出,沙特当地水泥企业很可能将水泥价格平均提升14.1%。

  就水泥行业发展而言,沙特相关企业拥有更多优势。与其他海湾国家相比,沙特的水泥生产企业享受政府补贴的低价能源,而且拥有丰富的石灰石原材料。在水泥生产中,能源和原材料在成本中所占的比例高达50%至60%。2010年沙特的水泥生产成本平均为30.9美元/吨,是海湾国家中最低的。因此,沙特水泥生产企业的销售毛利高达50%,海湾国家或者国际同业者的毛利一般不超过30%。

  从整个海湾地区来看,除了卡塔尔之外,沙特、阿曼、阿联酋和科威特等国家的水泥销售量在2011年均有所增长。但是,科威特最大的投资银行全球投资公司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由于阿联酋、科威特、阿曼等国的水泥生产企业为了提高竞争力而降低价格,最近6年的年复合跌幅约为0.8%。2011年,海湾6国的水泥均价约为64.9美元/吨,与2010年的68.3美元相比下降了4.9%。沙特是海湾国家中唯一水泥销售额和净利润都实现增长的国家,增幅分别为22.6%和25.2%。阿联酋的水泥销售额虽然从2008年开始一路下跌,但是在2011年扭转了颓势,增长5.9%,达到9.4亿美元。阿曼的销售额达3.423亿美元,增幅12.8%。同样,科威特的水泥销售额上涨了5.4%,达到6690万美元,净利润却比上一年度下降了47.1%。有分析指出,随着大型项目在科威特的进一步推进,预计当地水泥价格将有所增长。

(责任编辑:郭彩萍)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