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 索尼进军海外智能手机市场的共通点

2012年03月19日 10: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各国厂商陆续进入日本的智能手机市场,日本厂商也开始寻求拓展海外智能手机领域之路。作为日本电器产品市场领头羊的松下和索尼,其旗下的松下移动通信公司和索尼移动通信公司承担了智能手机的海外拓展工作。两公司的负责人在谈到未来方针时,都提到了“集团整体力量”。那么,他们提到的集团整体力量所指的究竟是什么呢?

    从欧洲开始展开海外攻势的松下

 



    图:松下移动通信海外发展战略的负责人板仓太郎

    松下移动通信在拓展海外业务之际,推出了名为“ELUGA”的智能手机,准备以防水和超薄的特点来挑战海外市场。而在其海外战略中,松下将第一目标锁定为欧洲市场。夏普将目标锁定为中国、NEC卡西欧移动通信将目标锁定为美国,松下为什么要锁定欧洲市场呢?松下移动通信海外发展战略负责人板仓太郎表示:“我们曾经在该市场进行过GSM终端的投入,随不成功但还算残留有一些基础。我们打算再次以这里为起点。”

    松下移动通信曾经在欧洲和中国市场销售过GSM终端。虽然之前由于销量不佳被迫退出市场,但再次进入这片市场时似乎就有了踏脚石。当然,为对抗其他国家厂商的竞争,松下在生产和流通环节上都建立了不同于以往的体制。

    此前,松下在拓展海外业务的时候,在中国和菲律宾等地建立了生产据点,但此次板仓表示,“为使我们能尽快顺利地展开海外业务,我们选择了松下集团设立在马来西亚的工厂。”此次征战海外市场不是松下移动通信单独行动,而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松下集团的基础设施和营销能力、流通网络为基本方针。

    日本厂商在开展海外业务时,往往采用将生产委托给海外厂商的“ODM”方式。实际上,松下移动通信推出的“P-01D”也采用了该种生产方式。

 


    图:松下移动通信进军海外智能手机市场的第1弹“ELUGA”


    但是,作为此次进军海外市场第1弹的“ELUGA”和第2弹的“ELUGA POWER”都选择了在集团内部所有的马来西亚工厂生产。板仓表示:“首先,为了提高作为智能手机厂商的品牌价值,最初的产品型号我们选择自己开发、生产。如果松下和ELUGA在全球范围内得到认可的话,我们并不排除再采取ODM方式生产。”

    日本将在德国推出的终端再进口

    日本厂商进军海外市场时,常常去掉一些针对国内市场的产品的部分功能。但是,板仓表示,松下“原则上是面向全球开发的。如果完全挪用面向国内的产品的话,海外竞争力也将低下”。

    之前,欧洲人看到背面是类似数码相机设计的“LUMIX Phone”的时候,大肆嘲讽道,“我们不想用数码相机打电话”。而现在,松下正在寻求适合欧洲市场的设计、机身颜色等,有针对性的进行产品的开发,可能的话,还会将不错的产品再引入日本市场。

    日本厂商进军海外市场时,往往希望以“防水、超薄”等技术吸引注意力。对此,松下表示,他们不同于其他日本厂商的关键就在于拥有“集团整体力量”。

    依靠团队力量,松下有着超越其他公司的优势,但由于集团过大也有需要担心的地方。例如,微软推出“Windows 8”,如果推出基于同一平台的平板电脑的话,笔记本电脑部门必将积极推销“let’s note平板电脑”。将来,如果松下移动通信涉猎平板电脑终端领域的话,集团内部必将有冲突。

    不仅是松下,Windows既涉足电脑、又涉足平板电脑,拥有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业务的厂商也将难以掌握好这个平衡。板仓表示,“在这方面,集团内部需要统一意见。我们需要的不是各自开发,而是整个集团协力合作,进行更有效率的产品开发。”

    智能手机领域诉求索尼专属形象

    索尼似乎也在追求“集团整体力量”。2月末在西班牙召开的“2012世界移动通信大会”记者会上,索尼下届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EO)平井一夫登台演讲。索尼完全收购索尼爱立信,这是索尼即将以“One Sony”之势决一胜负的公开声明。

 



    图:期待以“One Sony”进军海外市场的平井一夫

 

    除了已经发布的旗舰机“Xperia S”,索尼还在巴塞罗那发布了“Xperia P”和“Xperia U”两种新机型。不仅仅这3种机型,索尼还推出了面向美国市场的LTE对应的“Xperia ion”和面向日本市场的“Xperia acro HD”。

 


    图:在MWC上亮相的Xperia和平板电脑


    随着智能手机大屏幕化的竞争愈发激烈,索尼移动通信将“S”定位为旗舰机,将“P”作为“以批量商品售价范围为目标的高端产品”,更有十分适用于女性消费者、拿在手里感觉极好的3.5英寸的“U”。

    从索尼爱立信到索尼移动通信,新Xperia系列是以“索尼”的名字和标志亮相的智能手机。在日本,“索尼爱立信=索尼”的印象很强烈,但对海外市场来说,索尼爱立信和索尼完全代表着不同的印象。

    因此,索尼今后如何在全球智能手机领域诉求专属于索尼的形象成为重要课题。大泽表示,“我非常期待从索尼爱立信到索尼移动通信将会有怎样的变化。我希望我们推出的新产品给人们带来的是我们一直追求的娱乐体验和最好的设计。”

    集团内部统一“用户体验”



    图:索尼移动通信公司的主管大泽齐

    搭载谷歌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在屏幕尺寸和芯片组合等规格上的竞争过盛,厂商几乎没有发挥个性的余地。在这种情况下,索尼在各厂商中脱颖而出的关键就是靠集团整体力量。

    大泽表示,索尼将其拥有的内容、服务和设备融合在一起的东西很值得消费者期待。索尼追求的不单单是向消费者展示一项“产品”,而是要给消费者带来一种“体验”。

    智能手机用户越来越多,智能手机已经占据了人们生活的中心。电视机和电脑的市场份额恐怕都将发生变化。对索尼来说,智能手机Xperia系列的普及似乎成为其复活的近路。

    译自:2012年3月10日【日本】日经电子版

    编译:中国贸促会电子信息行业分会 王晨曦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袁志丽)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