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改革:墨西哥下届政府面临的复杂挑战

2012年03月08日 10: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缺乏竞争力的垄断市场、层出不穷的诉讼官司以及较低的服务质量,构成了当前墨西哥电信部门的特征,而对于今年7月大选后将上任的新一届墨西哥政府来说,解决电信部门这些棘手的问题将面临复杂挑战。

    墨西哥作为拉丁美洲重要经济体之一,在国民使用手机和互联网方面却呈现出明显的落后,这无疑是妨碍其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许多电信行业专家均对墨西哥政府的管理能力表示担忧,他们认为,一方面,墨西哥政府没有顺应时代潮流对电信行业进行及时有效的改革;另一方面,尽管制定了一些政策计划,但对墨西哥本地电信行业未来发展走势似乎没有明确规划。而作为对照,我们看看同为拉美大国的巴西,其电信业的发展情况:截至2011年底,巴西一直都是墨西哥在拉美地区电信业投资的主要竞争对手,然而,巴西电信业的发展水平可以达到每100个居民的移动线路拥有量是124条,而墨西哥的水平仅为86.4条/100个居民。这一对比让我们不由地思考,作为拉美移动电话领军企业—美洲移动公司和全球首富卡洛斯·斯利姆电信王国的创立国,为何墨西哥电信部门的发展却如此滞后?

    墨西哥电信政策及法律咨询机构(Mediatelecom Policy&Law)主席费尔南多·奈格莱特遗憾地表示,事实上,墨西哥政府制定的电信行业政策并不如想象中有效,对于整个电信行业的发展没有站在战略性的角度去规划。而与之相较,其他拉美国家,如巴西、哥伦比亚和智利,都通过制定具有战略意义的公共政策来更为直接地对电信部门进行管理。

    缺乏战略性眼光的墨西哥电信部门

    奈格莱特表示,我们可以看到巴西总统迪尔马·罗塞夫对于巴西电信行业发展的态度:要增加巴西宽带的覆盖率,加强网络连接水平,同时消除数字鸿沟;也可以看到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的态度:电信部门是国家发展的关键部门之一……然而目光转至墨西哥,我们很疑惑:为何墨西哥政府就没有一项明确的电信行业公共政策出台呢?

    在不久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CED)要求其成员国建立具体的目标框架来维护和发展本国的宽带市场,当然,墨西哥也在此之列。基于OCED的这一要求,智利作为另一个拉美地区的成员国已经提出了目标:至2014年智利所有学校将实现100%的宽带覆盖,而至2018年将实现所有家庭都接入宽带;在此问题上,墨西哥却仅仅表示,在2012年内将实现国家22%的宽带覆盖率。可以说,墨西哥提出的这一如此“谨慎”的目标,着实让其他成员国瞠目。

    面对即将举行的大选,革命制度党候选人恩里克·佩纳·尼埃多在其2012~2018年政府工作计划中两度提及宽带问题,他称要加大宽带投资并寻求具有国际水平的低成本途径。而在其竞争对手—行动党的何塞菲娜·瓦斯克斯·莫塔提交的政府工作计划中,宽带问题仅被提及了一次,她只是强调了要加强公共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

    更多待定的频谱拍卖

    墨西哥国家电子、电信和信息技术委员会(CANIETI)主席圣地亚哥·古提埃莱斯称,另一项需要开展的工作是要加大除主要城市外的网络连接,并调整因社会阶层不同而造成的覆盖不均的状况。在墨西哥,社会经济地位达到A和B等级的阶层享有的互联网普及程度与发达国家水平相似,但是对于那些社会经济地位仅为C、D和E的阶层来说,他们所能拥有的互联网普及率却仅和那些不发达国家的水平相当。故对墨西哥下一届政府而言,应当加大电信频谱的拍卖力度。他称,如今墨西哥电信市场上对于频谱的需求很大,其供求存在着严重的失衡。墨西哥竞争力协会成员加纳·帕拉西奥斯称,不可否认的是,卡尔德隆的本届政府的确在这方面做出了相应的努力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对于下一届政府来说,更为重要的是如何在提升竞争力和覆盖范围方面表现突出的优势。

    然而,经合组织却认为墨西哥电信部门是一片“阴霾”。经合组织在其发布的报告中指出,2005~2009年期间,由于电信部门缺乏竞争力所导致的墨西哥民众经济损失每年高达约合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8%。与其他经合组织成员国相比,墨西哥电信部门所呈现的特征却是价格的居高不下和竞争力的严重匮乏,这些都是这个国家电信服务覆盖率低、基础设施发展缓慢的原因。

 

     译自:2012年2月24日【智利】美洲经济网

    编译:中国贸促会电子信息行业分会 白雪曼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袁志丽)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