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商品交易所 石油黄金引领期价行情

2012年03月05日 08: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 伟

  影响2月份大宗商品期货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可以归结为4点:一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二是美国经济状况、石油战略储备数量及美元汇率的变化;三是伊朗局势的演变;四是新兴经济体的需求。

  2月,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的原油和黄金表现较为抢眼,引领大宗商品期货价格行情。原油期价先跌后涨,1月31日,3月交货的WTI轻质原油期货的收盘价为每桶98.48美元,2月29日,4月交货该原油期货收盘价升至每桶107.07美元,涨幅为8.97%。黄金期价则以小涨开局,以大跌落幕,1月31日,交投最活跃的4月合约收盘价为每盎司1740.4美元,2月29日,4月合约收于1711.3美元,跌幅为1.7%。白银、白金等贵金属的期货价格走势与黄金大致同步,但涨跌幅度不等。

  原油期价先跌后涨

  2月初,欧债危机稍缓、美元指数冲高回落,以及美联储维持超低利率到2014年末的表态等利好因素,使多数商品延续了1月份的涨势。但欧债危机近期仍是制约大宗商品价格涨幅的重要因素,随着欧洲国家2月进入还债高峰期,期货市场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再加上美国经济数据不佳,这都使得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以小幅下跌拉开序幕。2月1日,纽约商交所3月交货的WTI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87美分,收于每桶97.61美元,跌幅为0.88%。

  2月3日,美国就业数据转好产生提振作用,伊朗紧张局势也为油价上涨提供动力,纽约WTI轻质原油期货价格结束连续5个交易日的下跌行情转而上涨,伦敦洲际期货交易所(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同时大涨。但是,希腊债务谈判的僵局则限制了油价涨幅。到当天收盘时,纽约商交所3月交货的WTI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48美元,收于每桶97.84美元,涨幅为1.54%。

  进入第二周(6日至10日),受美国石油需求疲软影响,纽约与伦敦油价走势出现背离。伊朗局势持续发酵,叙利亚动荡局势加剧,再加上欧洲的寒冷天气,都为伦敦油价提供更强劲的支撑。10日,纽约油价收于每桶98.67美元,全周仅上涨0.85%。而伦敦油价收于每桶117.31美元,全周上涨2.38%。

  2月中旬(13日至17日),美国就业市场、房地产市场接连传出利好消息,一定程度上推动美元指数反弹,给大宗商品价格上行造成压力。美国经济数据的持续改善也给原油消费带来动力,推动纽约油价连续上涨,17日报收于每桶103.24美元,创下9个月高点,全周上涨4.63%。同时,伊朗局势仍在持续对伦敦油价构成支撑,伦敦油价当天收于每桶119.58美元,全周涨幅为1.94%。

  2月下旬,国际油价继续大幅上涨,涨势一直持续到27日。伊朗问题令国际局势更加扑朔迷离,投资者心理预期和投机基金的投机操作,成为20日至24日这周推动国际油价飙升的主导因素,再加上希腊债务问题趋缓、美元指数回落以及美国经济数据持续改善等因素,纽约油价大幅上涨。24日,4月WTI轻质原油期价上涨至109.77美元,全周上涨6.33%,创下2011年5月4日以来的最高纪录。而4月布伦特原油期价也不甘落后,升至125.47美元,全周上涨4.93%,创下2008年8月5日以来的高点。

  经历了近一个月的连续上涨后,国际油价近日有所回落。市场人士认为,其原因在于伊朗问题所带来的紧张局势没有升级、需求淡季来临,以及期货市场的技术回调需求等。从中长期来看,油价在调整后可能继续上涨。

  黄金期货前景可期

  2月份,黄金期货价格以小幅上涨开局。由于全球制造业利好数据的推动,纽约商交所黄金期货价格1日继续走高,4月合约每盎司上涨9.1美元,收于1749.5美元,涨幅为0.5%。当天,3月份交货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0.545美元,收于每盎司33.807美元,涨幅为1.6%。4月份交货的白金期货价格每盎司上涨35.1美元,收于1623.2美元,涨幅为2.2%。

  由于欧美各国经济数据利好、国际期油价格高企导致全球通胀预期加剧,黄金价格进入2月中旬之后连续上涨。23日,纽约黄金表现与股票等风险类投资品种呈现出正相关走势,黄金期价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行,交投最活跃的4月合约收于每盎司1786.3美元,为去年11月以来的最高点。当天,3月份交货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302美元,收于每盎司35.556美元,涨幅为3.8%。4月份交货的白金期货价格每盎司涨2.2美元,收于1723美元,涨幅为0.1%。市场人士认为,欧美发布一系列经济利好数据,提振了市场投资者信心,再加上油价连续上涨使得通胀预期不断升温,这些都对具有保值功能的贵金属市场构成利好。

  时至2月29日,由于市场认为美联储短期内不会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纽约商交所黄金期货价格大幅下挫,交投最活跃的4月合约价格每盎司暴跌77.1美元,收于1711.3美元,跌幅为4.3%。当天5月份交货的白银期货价格大跌2.563美元,收于每盎司34.642美元,跌幅为6.9%。4月份交货的白金期货价格每盎司下跌30.9美元,收于1692.6美元,跌幅为1.8%。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黄金期价已经大涨,但黄金的投资机会仍被看好。高盛集团预期金价将持续上涨,未来12个月可能涨至每盎司1940美元。瑞银集团全球大宗商品及原材料策略师彼得·希克森表示,鉴于目前全球经济形势不佳,黄金已成为重要的“货币”,预计到今年年底,现货黄金价格将达到每盎司2025美元。

(责任编辑:袁志丽)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