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征碳税 又出新花样

2012年02月28日 07: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胡博峰

  近日,在国际社会和航空业的一片反对声中,欧盟刚刚承诺将“有条件暂停”航空碳税法规部分内容,并愿意通过谈判就征收航空碳税修改此前推出的一揽子规定。话音未落之际,欧盟财长会议又起波澜,欧盟委员会提出将在今年6月份增加“航海碳税”,制定出全球航空和航海运输行业碳排放税的征收价格单。

  消息一经发布即在业内引起较大反应。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对航空碳税的一贯强硬态度在日前出现软化迹象,但作为交换又抛出“航海碳税”的问题,这一方面是欧盟在为未来的碳排放征税谈判制造新的问题,以提高谈判过程中的要价;另一方面也是欧盟要将在航空碳税方面的让步,通过“航海碳税”补齐航空碳税的“让步差价”。

  其实,自欧盟提出征收航空碳排放关税以来,相关法规一直是国际社会诟病的焦点,认为欧盟征收碳排放关税有强收“买路钱”之嫌。有业内人士统计后认为,多数国际航班在欧盟空域的飞行距离仅占其全部飞行里程的10%左右,难道航班在非欧盟空域和公海上空的航行里程中所进行的碳排放,欧盟也要求“照单完税”?同理,一艘航海货轮在公海上航行也要向欧盟交“买路钱”?

  有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强推碳排放税,无论是航空类还是航海类,目的无非是为了增加税收来源,以此缓解欧盟各国的财政问题。但除了实现经济效益外,欧盟希望增加在全球竞争中的发言权,继续扩大其在全球低碳技术的出口能力,特别是新兴的航空材料、绿色环保能源技术等,同时依靠各国引进欧盟的绿色技术设备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然而,众所周知,当前航运业已经处于低谷,亏损企业比比皆是,此时欧盟开征碳税必然进一步增加企业的负担。据悉,执行机构设在欧洲日内瓦的国际航协已对欧盟碳税计划提出三点替代方案,以化解欧盟将国际航空运输业纳入“单边主义模式”碳排放交易计划的僵局。一是推广生物燃料。航空业想要实现2050年碳的净排放量比2005年减少50%,可持续的生物燃料是一个关键助力。因此,从生物燃料航班试飞成功到航空业全面使用生物燃料,需要降低价格,增加供给。二是通过对机场航班时刻管理法则进行相关修订,使航空公司在没有运输需求的情况下不必安排航班。三是通过单一欧洲天空计划(SES)增加空域容量,每年大约能减少1600万吨碳排放量,实现空管成本减半。

  分析人士指出,面对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欧盟虽然不可能废除已经出台的法律,但是会通过在多边框架内的磋商弥合分歧,不排除对法律进行修改的可能。众多专家也认为,非欧盟国家与欧盟在碳排放问题上的博弈最终还是要通过谈判达成双边或多边协议,然后逐步形成国际组织框架下的碳排放额度交易共同市场。

(责任编辑:袁志丽)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