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再融资操作效力几何

2012年02月27日 08: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关晋勇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德拉吉日前表示,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成功化解了一场即将到来的信贷紧缩危机。有分析人士就此指出,德拉吉本人视LTRO为应对欧债危机的一记重拳,但LTRO能否彻底化解欧债危机,依然令人充满疑虑。

  LTRO的初衷是保银行。欧洲银行体系在整个经济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欧元区企业所需资金的80%是通过银行借入,而不是通过发行企业债的方式获得,因此,保障银行的流动性需求是欧洲央行的重要任务。随着欧债危机愈演愈烈,欧洲银行之间的拆借业务已经基本关闭。有预测认为,2012年第一季度将是商业银行筹款最困难的时期。因此,欧洲央行在启动LTRO的同时,还放宽了银行提供的贷款抵押物标准,以缓解银行业短期面临的巨大融资压力。

  客观地讲,3年期LTRO紧急贷款机制的推出有效拉低了南欧国家日益高企的国债收益率,部分缓解了欧洲市场流动性的紧张形势。欧洲央行向银行业注入4890亿欧元后,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1个百分点,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大幅下降,除希腊、塞浦路斯和葡萄牙之外,欧元区南部的其他国家以及爱尔兰的国债收益率都有所降低。曾经一度困难的国债交易又悄悄恢复。LTRO推出前,购买意大利国债的交易员受到丢饭碗的威胁,LTRO推出后,不敢购买意大利国债的交易员开始惴惴不安。

  然而,有分析人士指出,长期而言,LTRO的作用不宜高估。

  首先,第一批LTRO提供的资金明显不足。欧洲央行在推出LTRO时表示,希望能刺激欧洲银行业继续向企业和私人放贷,但结果却与初衷大相径庭。巴克莱资本的统计显示,这笔近5000亿欧元的资金中,大约有2960亿欧元被用来偿还从欧洲央行贷出的到期短期贷款,剩余的可用资金总额缩减到1930亿欧元。欧洲央行数据显示,523家接受这笔低息贷款的银行转身就将其转存回欧洲央行。LTRO开始以来,各金融机构存入欧洲央行的隔夜存款总量翻了一番,在20天里就快速增加了2600亿欧元。真正投入国债市场的金额少之又少。

  鉴于这种形势,德拉吉近日表示,计划于2月28日推出的第二批LTRO资金将达到实质性规模。有预测认为,这笔资金将达到1万亿欧元,比上一批规模翻番。

  其次,欧洲银行对LTRO的认可程度差距悬殊。LTRO推出后,一些富足的北方国家银行不敢接受欧洲央行的贷款。比如德意志银行、巴克莱银行、渣打银行和劳埃德银行都表示,从欧洲央行借款“不体面”,会被贴上“接受援助”的标签而影响信誉,还可能面临政治困境。

  与此相反的是,南欧国家银行业从欧洲央行贷款上瘾的问题也令人头疼。随着这些银行日益依赖欧洲央行,其脆弱性实际上是提高了而不是降低了。希腊和葡萄牙的国债收益率并没有随着其他国家一同降低便说明,市场认为这些国家银行的违约可能性依然很高。

  最后,银行监管的加强和低迷的经济形势都导致欧洲银行不敢加大放贷量。根据欧洲银行管理局的规定,欧洲银行业需要在2012年6月30日前增加1147亿欧元的核心资本以应对主权债务危机。欧洲银行面临着要么出售股票、要么削减贷款的局面。有分析指出,2013年前,大多数银行都将利用LTRO实现本银行的再融资需求,因此试图通过向欧洲银行业投入廉价资金的方式刺激放贷难以奏效。

  针对此,欧洲银行业管理局最近要求,欧洲银行业不宜先通过缩减贷款的方式充实核心资本,而应尽可能地利用保留盈余、少发奖金和增加股本的方式。

  但是,整个欧洲经济下行的趋势已经形成。世界银行预计,2012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将从增长1.8%调整为缩减0.3%。低迷的预期导致银行普遍惜贷,欧洲企业仍然感觉信贷环境十分紧张。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借款量近几个月来持续下降,很多南欧企业感觉现在和2008年时一样难以借入资金。欧洲央行日前公布的季度统计显示,各银行预计还将在未来3个月继续收紧信贷。德拉吉也不得不承认,“一些地区的信贷紧缩危机仍在发展。”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欧洲的信贷紧缩危机乃至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加剧,欧洲央行唯一能做的就是通过直接购买主权债券来维持市场稳定。这将意味着欧元资产的进一步贬值。

(责任编辑:袁志丽)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