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援助希腊达成新一轮协议 援助1300亿欧元

2012年02月21日 21: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柏林2月21日( 记者魏爱苗)经过12小时的紧张谈判,欧元区财长会议终于在2月21日凌晨就援助希腊达成新一轮协议,同意向希腊发放总额为1300亿欧元的贷款。

    新一轮贷款协议包括1000亿欧元的公共资金和300亿欧元的担保费,即向减记的私人债权人换取的新债券提供担保。原本要求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持有的希腊国债减记一半,现达成的协议是,实际减记53.5%。换言之,减记的希腊债务由过去的1000亿欧元上升到目前的1070亿欧元。

    援助希腊的目标是,让希腊的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目前的160%以上降至2020年的120%,以致希腊能够在国际金融市场靠自己的力量自行融资。但希腊经济持续恶化,许诺的改革迟迟不能兑现。如果商业银行等私人债权人不能进一步减持希腊国债,希腊的债务规模届时将达到129%。

    为了实现援助希腊的目标,除了提高私人债权人减记的比例之外,还对重组后新债的利息进行了调整,即2020年之前到期的债务利息在2%和3%之间,2020年之后(包括2020年)到期的债务利息为4.3%。此前的规定是2012年至2020年到期的债务,利息为3%,2021年以后的利息为3.75%。尽管如此,到2020年希腊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仍高于原计划的120%,为120.5%。希腊目前的债务总计为3500亿欧元。

    今年3月20日希腊有一笔到期的145亿欧元的债务必须还本付息。新的贷款协议让希腊获得了喘息的时间,从而免于破产的命运。但希腊的日子并不会因此而变得好过一些。因为欧元区财长会议同意对新一轮贷款协议放行,是与一系列前提条件和希腊必须履行的义务挂钩的。

    前提条件包括在希腊的财政收入中设立一个封闭的账户,专门用来偿还到期的外债。公共债权人将对希腊的财政进行严格的审查和监督。这等于是让希腊交出了财政主权。2010年欧元区通过了援助希腊的第一个贷款协议,规模为1100亿欧元。作为对协议的回报,希腊政府允诺节省财政开支并对国内进行一系列改革。但因国内阻力太大,这些允诺绝大部分未能实现。这让欧元区的其他伙伴对希腊的信任大大折扣。

    希腊必须履行的义务包括减少退休金、降低最低工资、对税收制度进行改革以增加财政收入,放开封闭和严格调控的国内市场,最终达到让经济得以增长的目的。

    在今年4月举行的大选中,无论哪个政党上台并组阁,希腊都必须履行上述义务并兑现改革承诺。换言之,这些前提条件一旦发生变故,或因国内政局的变化无法履行上述义务,欧元区或援助方随时可以中断援助。因为无论是第一个援助方案还是新通过的贷款协议,援助资金都是一笔笔发放的。发放之前,由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要对希腊的财政和履行义务的情况作出鉴定。根据鉴定的情况,由欧元区财长会议决定是否发下一笔贷款。

    记者点评:尽管市场对新一轮贷款协议作出了积极的回应,欧元对美元的汇率上升了一个欧分,但就此能否得出希腊终将走出债务危机的结论,恐怕还要打一个问号。专家的结论是,如果希腊不能完成结构转型,经济无法实现增长,8年后希腊的债务规模与目前无异,仍将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60%。这里有两个未定的因素:一是希腊国内政局今后如何发展;二是德国的决心。德国国内有继续援助和停止援助两种意见。究竟哪种意见最终站上风,人们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彭金美)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