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运动品牌 靠什么和国外品牌PK

2012年02月17日 08:05   来源:经济日报   
    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部分本土运动品牌遭遇了“成长的烦恼”,不仅是李宁公司,其他一些知名运动品牌也都遭遇了类似的发展瓶颈,销售放缓、利润缩水、成本上升、过时产品积压严重、竞争日趋激烈等等。另外,产品严重同质化、低端产品相对过剩、高端市场久攻不下也是摆在本土运动品牌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除了自身的问题,外国对手咄咄逼人、“得寸进尺”也是本土运动品牌遭遇困难的重要原因。受其欧美等主要市场需求减弱的影响,具有雄厚研发能力和丰富销售经验的欧美知名运动品牌近来加快了在新兴市场“攻城略地”的力度,不断加强针对新兴市场的研发和营销投入,这势必进一步激化运动产品市场的竞争。更值得本土运动品牌警惕的是,外国品牌现在已经开始向二三线城市倾斜,而二三线城市一直是关系本土运动品牌生存的重要市场,同时,外国知名品牌还适时地通过“放下身段”、降低价格来吸引中低收入消费者,给面临成本压力的本土运动品牌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当然,成长中遇到问题在所难免,而且本土运动品牌现在遭遇的问题,国际知名品牌或多或少地也分享了一些。本土运动品牌完全可以通过调整经营策略来应对“成长的烦恼”。此前有分析认为,李宁公司在目前较低净利润率的现状下实行员工成本优化,将有助于提高其未来的净利润及长远竞争力。我国运动品牌的整体市场在持续增长,蛋糕在做大,企业只要具备足够的内功,没有理由吃不饱、吃不好。同外国品牌相比,在市场熟悉度和把握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方面,本土运动品牌无疑更有优势,这也意味着本土运动品牌有潜力进行更具针对性的产品设计和市场推广。

    同时,经过多年的大浪淘沙,本土运动品牌已经开始学会借鉴外国成熟运动品牌在加大研发投入、进行差异化竞争等方面的经验。另外,网络购物的兴起,也给本土运动品牌带来了新的机遇。因此,只要本土运动品牌能够扬长避短,有针对性地进行产品研发推广,就没有理由在与国外品牌的PK中不能占据上风。

(责任编辑:刘阳禾)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