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外贸形势不容乐观

2012年02月17日 08:04   来源:经济日报   李予阳 顾 阳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月,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2726亿美元,同比下降7.8%。其中出口1499.4亿美元,下降0.5%;进口1226.6亿美元,下降15.3%。

    从数据来看,进口、出口同时下降是多年来没有过的情况。如何看待进出口增速“双降”?

    单月数据“双降”不表明出现拐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月16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说,进出口增速“双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1月份元旦和春节长假的假日效应的影响;二是与当前外贸发展的内外环境趋紧特别是国外需求下降有关。

    沈丹阳解释说,按照以往的规律,由于春节因素,一季度外贸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波动。外贸企业一般是节前赶出口,节后进口才到货。另外,今年1月份法定工作日只有17天,比去年同期少了4天,因此,当月同比数据并不能说明外贸发展走势。

    具体来看,出口增长乏力,主要还是美欧日等我国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增长乏力,消费需求下降,失业率居高不下,进口需求下滑,特别是消费类产品的需求下滑所致。比如,欧盟是我第一大出口市场,占我国出口市场将近六分之一,但是去年我们对欧盟出口增幅低于平均增幅近6个百分点,今年1月份对欧盟出口继续下降,降幅为3.2%,这明显拉了整个出口的后腿。从进口看,因为国内外需求放缓,美欧对我国仍然实施出口管制等原因,扩大进口也面临着比较大的制约。

    从以上数据来看,由于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进出口面临的外部环境趋紧,外贸形势确实不容乐观,但不能仅凭这一个月的数据断定所谓的转折点已经到来,或者全年外贸增长将会出现持续下降趋势。

    加大研究制定稳出口措施力度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份,尽管存在诸多不利因素,一些地区、省份的出口仍然出现了较快增长。其中,增长比较多的是中西部地区,如重庆、河南、贵州和江西等省市的出口增速分别为1.1倍、1.1倍、19.6%和23.5%。同时,沿海地区也有几个省的出口出现了增长,比如,福建省是少数几个进出口都保持增长的省份。这与福建省外经贸部门去年下半年以来及时采取包括支持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等有针对性的促进措施有关。鞋、服装、箱包等泉州、晋江一带传统的出口产品原来更多的是简单的加工贸易、低端产品,现在则更多地转变为生产自主产品、开展一般贸易,这类产品出口的增幅很大。这类措施提升了传统出口商品的技术含量和国际竞争力,使得出口仍然保持比较强的竞争力。

    “既要清醒认识和高度重视面临的困难,又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沈丹阳介绍说,目前商务部和全国各地商务部门正在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商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挖掘外贸发展潜力,已经做好应对困难和挑战的充分准备。将进一步加强外贸运行监测,特别是优势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情况的监测预警,分行业、分商品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有力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外贸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外贸企业也要顺势而为,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优化进出口结构。

    据了解,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保持外贸稳定增长的具体政策措施,从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减轻企业的负担、帮助企业应对贸易摩擦、完善出口信用风险保障机制等多个方面,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同时,我国还将继续坚持积极扩大进口的政策,努力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

(责任编辑:刘阳禾)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