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外贸状况转好 对华贸易逆差减少

2012年02月17日 08:03   来源:经济日报   严恒元
    本报布鲁塞尔2月16日电记者严恒元报道: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2011年外贸逆差为77亿欧元,而2010年逆差为147亿欧元;欧盟2011年外贸逆差为1528亿欧元,而2010年逆差为1595亿欧元。统计数据表明,欧元区和欧盟的外贸状况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改善,出口略有回升,进口有所回落,对华贸易逆差也开始减少。

    预估数据显示,去年12月,欧元区外贸顺差为97亿欧元,而前一个月为逆差63亿欧元;欧盟外贸顺差为17亿欧元,而前一个月为逆差75亿欧元。去年12月,欧元区和欧盟的出口分别比前一个月增长0.1%和1.4%,进口分别比前一个月下降0.9%和0.5%。

    世界能源价格居高不下使欧盟能源产品贸易逆差迅速增加。相比之下,随着欧盟制造业扩大出口,特别是德国制造业产品出口增加,欧盟制造业产品贸易顺差出现较大幅度增长。统计数据表明,去年前11个月,欧盟能源产品贸易逆差从前年同期的2755亿欧元增加到3532亿欧元,而制造业产品贸易顺差则从去年同期的1505亿欧元大幅增加到2268亿欧元。

    统计数据显示,与前年同期相比,欧盟去年前11个月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都出现增长。欧盟对俄罗斯、中国和土耳其的出口增幅分别为26%、21%和21%,欧盟从俄罗斯、印度和挪威的进口增幅分别为25%、19%和19%。去年前11个月,德国外贸顺差最大,为1452亿欧元;其次是爱尔兰和荷兰,顺差均为405亿欧元。同期,英国外贸逆差最大,为1097亿欧元;其次是法国和西班牙,逆差分别为791亿欧元和427亿欧元。

    欧盟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数据也出现一些新变化,特别是欧盟能源进口增加及能源价格上扬,导致欧盟与俄罗斯、挪威等能源生产国的贸易逆差继续扩大。去年前11个月,欧盟与美国、瑞士、土耳其的贸易顺差分别从前年同期的662亿欧元、192亿欧元、166亿欧元增加到686亿欧元、271亿欧元、228亿欧元。去年前11个月,欧盟与中国的贸易逆差从前年同期的1553亿欧元下降到1454亿欧元,与日本的贸易逆差从前年同期的205亿欧元下降到175亿欧元,但与俄罗斯、挪威的贸易逆差从前年同期的661亿欧元和332亿欧元增加到823亿欧元和421亿欧元。

(责任编辑:刘阳禾)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