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冲击英国"防火墙"

2012年02月17日 07:58   来源:经济日报   
    随着欧债危机持续发酵,欧债危机的“外溢”问题也日益引起市场的强烈关注。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近日决定将英国的AAA主权信用评级展望调至负面,更是令市场感到欧债危机“外溢”已不只是预期,而是正在迫近的现实。

    新年伊始,英国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托尼·多勒芬就曾作出这样的预测:英国经济将迎来凄凉的一年,衰退的风险已兵临城下,而引发经济衰退的主要原因则是欧债危机。他说,欧债危机迟迟找不到解决之道,各国相继出台紧缩政策,这些都将不可避免地对英国经济造成伤害。

    时隔仅两个月,多勒芬的预测似乎正在成为现实。本月13日,一直对英国经济持乐观态度的英国工业联合会不得不下调对英国经济增长的预测,预计2012年英国经济增幅仅为0.9%,而其去年11月的预测则是增长1.2%。该联合会总干事约翰·克里德兰说,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很严峻,英国经济复苏主要取决于欧债危机能否成功化解。穆迪这次下调英国信用评级展望,既显示了对英国未来财政状况和经济增长乏力的担心,又表明了对欧债危机的前景及其对区外经济体造成负面影响的忧虑。针对这一评级结果,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表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英国无法在债务问题上独善其身。

    面对欧债危机的冲击,英国人手里尚有两道“防火墙”。一是英国虽为欧盟国家,但却没有加入欧元区,英镑仍是流通货币,货币主权的存在,可以使其在应对欧债危机时采取较大的弹性货币政策。事实上,随着欧债危机愈演愈烈,许多英国人甚至对英国没有加入欧元区而感到庆幸。二是英国政府有意与其他欧洲国家拉开距离,避免危机更多波及自身。去年12月,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布鲁塞尔欧盟峰会上坚决否决了对欧盟条约进行修改的提案。卡梅伦不惜开罪法、德等欧洲大国而对提案说不,其动机就是要保护英国金融业,避免英国经济在欧债危机恶化的情况下受到拖累。英国还坚决反对征收金融交易税,在有关救助欧债的其他举措上,英国更是置身事外。

    尽管如此,英国的“防火墙”似乎仍难以阻挡越来越强烈的欧债冲击波。一方面,英国的外贸结构具有明显的脆弱性。英国一半以上的进出口贸易是与其他欧盟国家进行的。当前一些欧盟国家纷纷采取紧缩政策,民众消费需求减少,英国出口因此出现大幅下滑。另一方面,作为英国支柱产业的金融业不可避免地受到欧债危机冲击。受欧债危机影响,投资者信心低迷,担忧情绪弥漫,进而对英国金融业带来直接的消极影响。从近期英国金融机构相继大幅裁员就可看出,欧债危机对英国这一支柱产业造成的冲击不可小觑。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一体化的大环境下,随着欧债危机的持续恶化和蔓延,英国很难独善其身。英国一家智库日前发布的评估报告甚至认为,一旦欧元区出现崩溃,2012年英国国内生产总值将减少2.3%,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重返10%左右的高位。

(责任编辑:刘阳禾)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