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务农保加利亚 开拓欧盟市场

2012年02月01日 08: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春荣

  欧债危机日甚,世界经济形势走衰。严峻的国际经济环境,使我国企业走出国门面临新课题。中国外向型企业如何看待当前扑朔迷离的世界经济形势,在新形势下中国企业如何抓住机遇,怎样在国外将企业做大、做好、做强?就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专程前来庆贺天津农垦集团保加利亚公司开业的集团董事长白智生。

  在天津企业界,白智生是位知名人物,他麾下的农垦集团包括奶业、葡萄酒业、精品农业、工业、商贸服务业等七大产业,直属单位31个,生产经营单位98家,职工近万人,集团资产达130亿元。

  谈到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给中国企业带来的机遇,白智生认为,整个世界经济形势不明朗,中国经济亦存在结构不合理问题,中国正在调整自己的经济结构,其中包括改变经济增长方式。但这不影响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各国发展更加广泛的联系。未来的社会将是国际的社会,各国经济互补,相互间需要有一个接触和了解的过程。对于中国经济特别是农垦经济来说,当前正是企业走出国门的大好时机。欧洲国家时下经济困难,在这种时候更需要相互帮助,将中国经济发展的良好契机同欧洲经济更好地联系在一起。从长远看,欧洲经济肯定会恢复,但要有一个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应当力所能及地做一些对双方都有利的事情,这是一件可以实现双赢的大好事。

  走出国门,人们谈论最多的是各类工商技术类企业,而且一般指的是将中国的技术和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农垦企业如何实施走出去战略?白智生的经验是:转换思路,结合自身需要合理利用商机。他说,天津农垦集团属城郊农垦,手中可用土地资源不多,养殖的3万头奶牛迫切需要一个扎实的饲料和粮食生产基地。集团要上新台阶,就必须走出国门。集团走出去的定位十分明确,即开辟饲料和粮食生产基地,解决迫切的奶牛饲料问题,在集团内部实现良性循环。由于产品市场事先得到解决,为集团成功投资保加利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谈到集团落户保加利亚的决策经过,白智生说,天津与该国有历史渊源。早在上世纪50年代,该国便在天津建立了中保友谊农场,保加利亚人的淳朴和善良,给天津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个农场就是集团下辖王朝葡萄酒厂的前身。然而,斗转星斗移,时隔半个多世纪后的该国人文、土地和社会状况究竟如何,集团并不了解。为此,集团先后4次派团实地考察,结论是这里的土壤、气候、人文条件比较理想。经过化验,这里生产的苜蓿所含蛋白质不比美国的差,且颇具价格优势。经过调研和考察,集团决定落户保加利亚。为实施大规模生产,集团在水路运输极为方便的多瑙河畔投入1000万欧元,租下3万亩良田,种植苜蓿、玉米和向日葵,集团派出技术管理人员,添置现代化的农机具,雇用当地劳动力,产品通过海运回国,供集团畜牧业使用。

  天津农垦集团此举受到了保加利亚各界欢迎,总理鲍利索夫予以高度评价,农业部长纳伊德诺夫亲临公司开业仪式表示祝贺,当地媒体纷纷跟踪报道。然而,这仅仅是天津农垦集团进军保加利亚市场的一个开端。白智生董事长坦言,集团投资保加利亚的长远目标是,在欧盟国家找到长期立足点。

  谈到下一步打算,白智生似乎早已胸有成竹。他向记者透露,此次一期租种3万亩良田,如果运作正常,集团将进一步大量购置土地,在这里长期安家落户。此外,保加利亚的葡萄酒,质量优良,在中国具有潜在消费市场。天津农垦集团正同这里的葡萄酒界人士积极接触和洽谈,目前进展顺利。集团把握的原则是快慢相济,扎实推进。中保两国政府对这一项目均予以高度重视,这既是鼓励也是一种压力,集团决心稳妥从事,全力做好。

(责任编辑:王慧绵)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