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将着力规范完善贸易法规

2011年12月21日 07:28   来源:经济日报   赵剑英

  世界贸易组织(WTO)第8届部长级会议日前在日内瓦举行。来自世贸组织现有153个成员的贸易部长或经济部长出席了会议。

  第八届部长级会议除了大会外,还举行了多场分组磋商会。主要议题集中在强调多边贸易体制与WTO的重要性,贸易与发展,以及多哈回合谈判的未来等方面。大会期间,部长们讨论和批准了一系列决议,其中包括:最不发达成员加入WTO谈判,给予最不发达成员服务贸易豁免等重要议题。此外,21世纪新出现并带有全球性的议题也是本届会议的讨论重点,其中包括粮食安全、新能源、环境问题,以及与国际贸易有着密切关联的电子商务关税等问题。

  会议中一个重要议题是如何帮助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融入世界经济与贸易体系,旨在使得这些最不发达国家在世界多边贸易体系中受益。因此,各方在此议题上的态度与立场,世贸组织各成员政府就此所作出的承诺都受到了与会各方的瞩目。值得一提的是,根据WTO现行规则,要求发达成员对最不发达国家实施零关税,而没有对发展中成员作上述要求。中国政府主动提出对最不发达国家关税实现豁免的举措再次表明中国不仅遵守开放市场的入世承诺,而且已连续3年成为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的出口市场,中国政府的上述立场与举措受到了常驻日内瓦贸易界官员及出席本届部长级会议的与会代表们的高度赞扬。

  本届部长级会议最终正式批准并接纳包括俄罗斯、黑山共和国和太平洋岛国萨摩亚为世贸组织新成员。1993年,俄罗斯正式申请加入世贸组织的前身(GATT)并于1995年正式开始入世谈判。作为世界上一个重要的经济体,俄罗斯经过长达18年的入世谈判终于盼到了入世的最后一关,即部长级会议上表决通过。此后俄罗斯将成为WTO的正式成员。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俄罗斯的加入将使世贸组织的代表性更加完整和平衡,为多边贸易体制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会上,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表示,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期间制订出了一份就未来两年WTO的路线图,借助这份工作路线图可促进与保证世贸成员能够沿着国际多边贸易机制走向更有力的合作方式,同时,着力规范与完善现行贸易法规,反对各类贸易保护主义,帮助并促进世贸全体成员继续沿着经济贸易增长、就业与持续发展的正轨上来。

(责任编辑:郭彩萍)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