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成立75周年(图)

架起中新经贸发展合作的金桥
2011年08月23日 16: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新加坡分行大楼相片 中国经济网驻新加坡记者陶杰/摄影

 

 

新加坡分行大楼相片 中国经济网驻新加坡记者陶杰/摄影


    中国经济网新加坡8月23日讯(记者陶杰)“追求卓越,持续增长,建设国际一流银行”,是中国银行的长期战略目标;而成为“以商业银行为核心、多元化服务、海内外一体化发展的大型跨国银行集团”,则是中国银行为自己量身打造的战略定位。为此,抓住经济全球化和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联系日益紧密的机遇,积极扩大跨国跨境经营渠道,让业务跟着客户走,不断延长服务链条和拓宽服务领域,就成为中行构建海内外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

    正是遵循上述发展方略,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在成立75周年之际,本着为当地社会发展和为中新两国经济贸易发展服务的宗旨,在当地业务不断扩展,并在金融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新加坡中行凭借着丰富的本地经营经验、专业的服务团队,以及集团在中国内地和全球范围内的网络支持,为中新两国和周边国家的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并为促进中、新两国间的经贸往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新加坡中行成立于1936年6月15日,当时正处于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分行除了为当地工商业活动及一般客户提供服务以外,还就近广泛吸收南洋一带华侨的资金,办理侨汇、吸收国币存款、售卖救国公债等,为国内抗战筹集资金。

    新中国成立以后,新加坡中行为促进中国和新加坡两国贸易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在1990年中国与新加坡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之前,新加坡中行一直肩负着非正式使节的使命,促进中国同新加坡及东南亚国家的双边往来,建立友好联系,如代为安排办理访华入境签证、接待中国来访的代表团等。新加坡中行还与中国国内联行的“华侨服务部”紧密协作,为华侨办理回国手续,为海外华侨或国内亲属寻访失落亲人等。

    1978年底中国国家领导人邓小平访问新加坡,为中新双边关系的巩固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也为新加坡中行的业务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新加坡中行认真贯彻执行总行的海外行业务指导方针与政策,大力开拓业务,取得了迅速的发展与显著的成效。

    进入21世纪,中国银行加快海外机构全球布局的步伐,并积极倡导海内外一体化的建设思路,发挥集团整体优势,加之东亚地区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中国与东盟地区的经贸往来与合作日益加深。新加坡中行适时把握机遇,开拓创新,积极致力于向现代化、多元化和国际化迈进。2002年1月1日,配合中银香港重组上市工作,新加坡中行与广东省银行新加坡分行合并,进一步加强了自身的实力。

    目前,新加坡中行是在新加坡经营历史最久、机构网点最多、业务规模最大、牌照等级最高的中资银行,同时也是本地唯一一家持有全面银行执照的中资银行,业务范围包括公司授信、国际结算、资金、零售(含财富管理、信用卡)等。下设五个支行和一个汇款中心,共有员工390多人。截至2011年6月底,新加坡中行的总资产达到105亿新元(约合545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达到74.3亿新元;存款余额为56.4亿新元。

    新加坡中行的客户包括了许多“走出去”的中资企业,如中石油、中石化、华能、中海油、中化、五矿、中钢、瑞钢联以及华为等,为中资企业走向世界、扩展更广阔的空间给予积极的金融支持。另外新加坡中行还招揽了许多世界500强知名跨国企业以及新加坡本地的优质企业客户,如新加坡电信以及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等。

    近年来,新加坡中行还积极参与新加坡本地大型收购项目的融资支持,如2008年为华能集团收购新加坡大士电厂项目提供了总额达数亿美元的贷款;2009年作为主要牵头银行,完成了华能国际新加坡大士公司再融资银团项目的筹组工作,提供了总额高达数十亿新元的信贷支持;另外,在2009年还为中石油收购新加坡石油提供了总额超过10亿美元的贷款。

    除此以外,新加坡中行也是本地最早开展人民币业务、人民币产品品种最为齐全,以及人民币业务规模最大的银行之一。该分行早在2005年就在新加坡当地开展了人民币预结汇汇款服务。随着中国人民银行于2009年7月扩大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新加坡中行积极把握政策机遇,于2009年12月率先在新加坡推出人民币有息存款服务,在市场上获得热烈反响。与此同时,新加坡总行还充分利用新加坡作为世界大宗商品贸易集散地的有利条件,大力推进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截至目前,新加坡中行的人民币业务范围包括了人民币存款、汇款、现钞兑换、现钞批发、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人民币贷款、人民币二级清算以及各类人民币组合理财产品等,在新加坡当地市场处于领先地位。

    今年4月,新加坡政府提出希望在新加坡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新加坡中行积极为成为新加坡人民币清算行做准备。该分行领导表示,中国银行在人民币离岸清算行建设方面具有成功的经验,中银香港和中行澳门分行的成功运营即是证明。而且,自2009年以来,新加坡分行人民币业务规模快速增长、产品服务不断丰富、客户基础逐步拓展,业务始终保持领先优势。因此,该分行“有能力”、“有意愿”、“有准备”成为新加坡人民币清算银行。

    据了解,新加坡中行在美元、欧元、日元、港元以及澳元等国际主要货币清算方面经验丰富,参与当地美元、欧元、日元以及港元等清算系统超过10年以上,其中美元清算已经有长达25年以上的历史。目前该分行不但拥有一大批支付清算的专业人才,同时还拥有成熟的银行操作系统,为成为新加坡人民币清算行做好了充分准备。

    

(责任编辑:杨海洋)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