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除夕的烟花之夜

2011年01月02日 08: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中国经济网柏林1月2日讯(记者魏爱苗)    2011新的一年开始了。然而这里开始的新年并不是中国传统的新年。中国传统的新年,按现在的说法叫春节。其实它才是古老中国历法中新一年的开端。现在的公历新年,来自于西方,但却被中国人接纳了。尽管如此,在中国人眼里,传统新年依然比公历新年更有魅力。因为它毕竟是祖宗传下来的节日。公历新年虽然在政治和日常生活中扮演愈来愈重要的角色,但它的底色依然还是洋人历法的“洋年”。

    如今这“洋年”的过法在欧洲或大洋彼岸,与中国人传统春节的过法极为相似。以德国首都柏林为例,在虎、兔两年交接之际(洋人也学会了中国的12生肖纪年),整个柏林城,劈里啪啦的鞭炮不绝于耳,愈演愈烈。零点整,官方施放的烟花腾空而起,五彩缤纷、绚丽夺目。普通的市民也都唯恐失去这难得的机会,铆足劲儿放啊……。震耳欲聋的鞭炮声让我这个来自烟花之国的东方人都感到有点恐惧。

    眼前的情景让我简直不敢相信,这哪里是洋人过洋人节,这简直就像中国人在过自己的传统节日大年三十。不过中国人的除夕是家人团聚在一起包饺子、吃年饭、看“春晚”。柏林乃至西方都市的除夕之夜是搞大Party。在柏林,以勃兰登堡门为中心,西至胜利柱,东到整个菩提树大街,在长约3公里的大道上,聚集了来自各地乃至国外的100万人。勃兰登堡门前搭起了巨大的舞台。人群随着舞台上的舞步以及音乐的锣鼓,尽情地唱啊,跳啊。

    虎兔交接的除夕之夜,柏林的温度在摄氏0度左右,地上满是积雪。然而冰雪的严寒却挡不住人们迎接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热情。尽管穿着厚厚的棉衣,但脸上无疑却挂着灿烂的微笑。那激情的舞步或挥动着的臂膀,诉说着人类对未来和美好生活的祈盼与期待。虽然各个国家和民族的背景不同,文化上存在差异,但此时的我却坚信,人类的心是相通的。他们的文化有时是交融的。不是吗?为什么零点左右鞭炮声骤然加剧?中国人发明的烟花和鞭炮为什么受到西方人的喜爱?

    无需考证烟花和鞭炮何时传入柏林和西方。响彻云霄的花炮在“洋年”除夕之夜,把柏林上空打扮得异彩纷呈。隆隆的爆炸声足足持续了一个小时。这足以说明,人心是相通的,文化是相互影响和相互交融的。中国将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和火药四大发明传给了西方。西方又将数学、物理、化学和地理反馈给了中国和东方。中国接受了西方的“洋年”,西方又把中国人热情奔放的过年方式嫁接到“洋年”。

    柏林除夕的烟花之夜说明,保留自己的传统与汲取其它文化的精髓、营养并不矛盾。它只会让原有的文化传统更具生命力,更富有感染力和传播力,并使世界更加丰富多彩。烟花炮竹充当文化传播的使者说明,只有真正的文化、真正的发明,才能担当这一使命。无论是柏林人,北京人,伦敦人,上海人,在各自的除夕之夜尽情地燃放烟花炮竹,究其内心世界,其实都是相通的,都有来自心底的共同愿望和祈盼,那就是驱逐晦气,向往光明;消除贫困,共同富裕;和谐相处,永保和平。

(责任编辑:王惠绵)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