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瓜达尔港务局主席:引入深圳模式会有助于港口建设

2018年04月26日 13:30   来源:红星新闻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而南端的瓜达尔港则被称为走廊的门户。

  2013年,巴基斯坦将瓜达尔港的运营权移交给中国公司。目前港口的运营情况如何?企业到当地投资有哪些优惠政策?港口发展面临的安全、缺水、缺电等外界关注的问题是否得到了解决?未来的瓜达尔港会如何发展?

  对上述问题,到中国出席第四届中国周边国家“市长参访计划”系列活动的瓜达尔港务局主席多斯塔·汗·贾玛蒂尼(Dostain Khan Jamaldini)22日在成都接受了红星新闻专访。

  谈变化:

  用了三年时间规划“如何做”

  红星新闻:2013年巴基斯坦将瓜达尔港的经营权移交给中国公司,2016年11月13日,瓜达尔港正式通航。您能谈谈中国公司接手港口运营权后整个瓜达尔港发生的改变吗?

  贾玛蒂尼:2013年在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MOU(合作备忘录)签署之前,瓜达尔港的运营权移交给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

  中国和巴基斯坦政府都有很强的意愿促进瓜达尔港的发展,由于中巴经济走廊是一个为期15年的长期双边经济项目,我们用最初三年时间来规划“如何做”。因此从2015年起,瓜达尔港开始逐渐发展起来。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对港口所有重要的组件进行翻新,升级电力系统。这些都是当下的港口运营需要的。

  在今年,港口的第一期扩展项目已经完成,瓜达尔港因此又得到了发展。最近我们启动了瓜达尔港的商业运营,第一批来自中国的集装箱已经到达港口,承运方是中国远洋海运。中远从3月7日起开通了瓜达尔港的固定航线,每周三都会有集装箱船停靠瓜达尔港。因此瓜达尔港已经接通了地区乃至全球,今后我们会扩大这条航线。

▲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位于蘑菇状半岛上),2013年2月16日摄。图据东方IC

  红星新闻:从更长远角度来看,中巴经济走廊还需要更多的参与者,才能构成一个可以自我运转的经济生态。作为经济走廊的门户,瓜达尔港在吸引外国投资者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贾玛蒂尼:巴基斯坦政府在瓜达尔港自贸区实行非常有吸引力的税务政策。对于参与港口开发的公司比如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免税期限是40年。对于国外投资公司,免税期是23年,对于在自贸区进驻品牌并开设工厂的公司,免税期是33年。企业在税务豁免期间享受零税收政策:不征收进出口税、销售税和GST(增值、消费与服务税)。这是一项很诱人的招商措施。

  谈自贸区:

  已有20家企业在瓜达尔港自贸区注册

  红星新闻:请您介绍一下目前瓜达尔港自贸区的建设情况。比如招商工作,企业入驻情况等。

  贾玛蒂尼:瓜达尔自贸区由瓜达尔港务局管理,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负责自贸区的开发。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包括四个子公司,其中一个是瓜达尔港自贸区有限公司,自贸区的初步工作由该公司进行,该公司已经投入总计1.5亿美元用于自贸区的开发。目前已经完成装机容量为8000千瓦的发电站和一座净水厂供港口区域使用。所以自贸区已经准备好对外招商,现已经有20家企业在自贸区注册,其中包括以制造厂、组装流水线、加工厂和商品贸易为主业的公司,另外还有银行和保险公司。

  瓜达尔港自贸区第一期的建设已经完成,我们今年会开始自贸区第二期的建设,预计届时将有超过300家公司入驻瓜达尔自贸区。

  红星新闻:我们了解到,已经有新疆一家渔业公司入驻自贸区,瓜达尔港的海鲜已经开始进入中国和迪拜市场。目前为止,自贸区有为瓜达尔港带来经济上的收益吗?

  贾玛蒂尼:是的。瓜达尔市已经和许多中国城市建立了姐妹城市的关系。比如克拉玛依、乌鲁木齐和珠海。其中最多合作的是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市政府对于引导新疆投资者去投资瓜达尔港非常感兴趣。来自新疆的公司在瓜达尔港建设一家当地最大的鱼肉加工厂,他们已经开始从瓜达尔港进口海鲜,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

  红星新闻:目前政府对瓜达尔港的支持政策是否足够?

  贾玛蒂尼:不,还不够。毕竟我们还在初级阶段,工作需要逐步进行。我们还需要采用更多的政策,获取外界更多的关注。现在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完善基础设施,比如陆地、海运和空运的联通以及供电和供水。

  谈发展挑战:

  建设海水净化厂、太阳能发电厂

  红星新闻:据媒体报道,缺水缺电是瓜达尔发展面临的两大难题,政府将如何解决这两大难题?这两个问题将在何时得到解决?

  贾玛蒂尼:瓜达尔市目前是一座非常小的城市,位于巴基斯坦境内最西南端,距离主要城市很远,发展非常晚,所以瓜达尔市还没有连入巴基斯坦国家电网,也很缺水。

  同时,瓜达尔港位于海岸地区,很难获得饮用水,唯一的解决办法是建立净水厂。瓜达尔已有一些净水厂,但由于工厂入驻,用水量不断增加。最近,巴基斯坦政府建成两座大坝,另一个项目正在把瓜达尔市和两座大坝连接起来。但瓜达尔地处干旱地区,降雨量非常低,所以需要另一个方案——净化海水。因此我们目前的重点是建设海水净化厂,将海水净化成可供自贸区投资商使用的水源。

  同时,我们也在建设太阳能发电厂,当越来越多的人进入瓜达尔港和自贸区时,我们将确保他们的用水用电需求。中国方面也知道这些问题,所以正开展一些新项目。

▲瓜达尔港。图据东方IC

  红星新闻:据《环球时报》报道,巴基斯坦军方划拨了1.5万兵力专门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保驾护航,其中瓜达尔港的建设和开发是护卫重点。未来,在瓜达尔地区的安全保卫工作上有何新的考量?

  贾玛蒂尼:因为巴基斯坦处在一个不安定的区域,所以我们会采取额外的安保措施。你提到的1.5万名士兵,他们不是只保卫瓜达尔港,他们是为了保护整个国家,以及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我们有时候会采取特别特殊的安保措施,也知道投资方不喜欢被武装士兵包围,但这是目前的情况所需。等到瓜达尔市区获得了充足的供电,在最新技术的支持下,常驻安保人员的数量会减到最小,那时来自各个国家的投资人都可以自由行动。

  红星新闻:目前瓜达尔市对外国人来说是一座安全的城市吗?

  贾玛蒂尼:是的,瓜达尔市是一座很和平的城市,就像周边伊朗或者印度的城市一样。这里的人们都很平和,都不会欺骗别人。犯罪率也很低,没有谋杀或者盗窃类的案件发生。

  因为瓜达尔港的基础设施还未建设完成,需要保证投资的安全,所以还会保持目前的安保措施。

  谈人才储备:

  政府已经设立两所职业培训学校

  红星新闻:瓜达尔当地人绝大多数从事渔业,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把他们从渔民培训成掌握现代工业社会生产技能的劳动人口,为将来的港口和自贸区运营提供人才储备?

  贾玛蒂尼:瓜达尔港目前主要的产业是渔业和贸易,因为瓜达尔港附近海域盛产海产品。同时瓜达尔港距离伊朗很近,这里的人也开展和伊朗的贸易。所以除了渔业之外还有与伊朗的进出口贸易。

  随着瓜达尔港的发展,这里的人们也在改变贸易模式和技能。越来越多的本地人进入工地和商业中心,开设商店和市场,瓜达尔的地价也变得非常高。虽然瓜达尔市的主要收入还是渔业,但巴基斯坦政府已经设立两所职业培训学校,其中一所在瓜达尔港,名为中巴友好职业培训学校,已经开始对当地人进行培训,包括如何准备港口运营、如何进入自贸区工作以及如何开展自己的贸易。

  同时,瓜达尔港的渔业也需要现代化,我们合作的一家印度公司将会雇佣当地渔民进行渔业养殖和海产加工。我们还设立了奖学金,每年将供50个学生到中国学习中文。越来越多的当地人进入瓜达尔港和自贸区工作。

  谈发展模式:

  瓜达尔港建设参考了深圳模式

  红星新闻:根据媒体报道,瓜达尔港将按照深圳模式进行建设,要形成一个包括“港口+园区+城区”的综合体,这一消息是否属实?你们对瓜达尔港未来的期待是什么?下一个迪拜还是下一个深圳?

  贾玛蒂尼:瓜达尔港的总体规划是在2006年完成的,早于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和一带一路。来自美国、英国和巴基斯坦的三家公司完成了瓜达尔港的总体规划。他们准备大量文件,他们参考了韩国的釜山港、迪拜、阿曼的萨拉拉港以及中国的深圳港,给港口城市提供了多种模式。

  2013年中巴经济走廊开始时,我们进行了很长的讨论,其中一个合适的选项是深圳。深圳也是一个小渔村,开放后和香港形成互补。瓜达尔港也是一个小渔村,所处地理位置也很不错,和深圳类似,同时也有成为区域商业中心和大港口的潜力。

  一家中国公司正在改进瓜达尔港的城市规划,他们也在参考深圳模式。瓜达尔港很好发展,因为我们相当于一张白纸,可以绘制任何可能的蓝图。作为与深圳有相似处的港口,引入深圳模式也会有帮助。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