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伊朗邀请中国和巴基斯坦参与恰巴哈尔港建设

2018年03月21日 15:16   来源:商务部网站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3月14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近日在访问巴基斯坦时,邀请中国和巴基斯坦参与恰巴哈尔港建设,并将瓜达尔港与之连接起来。伊朗愿意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也已经向巴基斯坦和中国发出邀请,共同建设恰巴哈尔港。他还表示,恰巴哈尔港项目并非意在“包围或‘勒死’任何人”,伊朗不会允许任何人在其领土上伤害巴基斯坦。

  恰巴哈尔港位于伊朗东南部,濒临阿曼湾,距离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约100公里。2017年12月,印度和伊朗签署开发恰巴哈尔港的协议,承诺为此投资5亿美元。按照新德里的构想,恰巴哈尔港是印度绕过巴基斯坦联通阿富汗和中亚的新战略通道,具有“对抗中国”的重要战略意义。除了在贸易联通上与瓜达尔港竞争,印度还可以借此监视中国军舰在该区域的进出。

  扎里夫的言行收获巴基斯坦国内舆论的广泛好评。《黎明报》报道认为,扎里夫此行旨在缓解巴国内对于印度租借恰巴哈尔港的担忧。巴基斯坦《国家报》14日发表社论指出,巴伊两国高层越来越频繁的交往互动显示出两国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的意愿。时不我待,对于伊朗方面的邀请,应尽快加以研究,只要不给巴基斯坦带来严重安全威胁,就应该积极参与进去。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